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智慧家庭教育上线
2018-03-07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

  家庭是儿童生命的摇篮,是人最早接受教育场所,而家长则是孩子的启蒙之师。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和家长朝夕相处,家长的言行举止,有意无意中对孩子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亲子之间的血缘关系,也使得父母的情绪、态度对孩子有着特别强烈的感染和迁移作用。因此,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石,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爸爸妈妈是超人

  杭七中一直高度重视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积极致力于搭建良好的家校沟通渠道、努力营造家校合力的良好环境,校家庭教育指导站每年都组织学生家长开展“智慧教育故事”评选和“智慧家长”评选工作,并将优秀的作品精心汇编成册,形成了《杭七中家庭教育智慧案例汇编》系列,用以助推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

  为了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杭七中一直秉承着“身边的育人故事”理念,即让七中学生家庭真实的教育案例和感悟来指导和影响更多的七中家庭,并通过先请家长撰写自己的家教故事,然后学习他人的优秀家教案例,最后对比反思自己教育得失的阶段式推进策略,让每一位七中学生的家长,在子女入学后都经历一轮家庭教育的学习,真正触发家长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和感悟,努力让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到实处。

  在历经了近一年的收集、评选、修改等工作,继前两部作品《绽放的人生》、《智慧的人生》之后,《杭七中家庭教育智慧案例汇编》系列的第三册《成长的人生》于今年年初正式印发,在2017级高一学生家长群体中得到了热烈反响。家长们纷纷对学校的此项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对自身的家庭教育态度和方法进行了有益的反思,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言传身教

  杭七中“智慧家长”系列回顾

 

“智慧家长”系列封面

系列汇编节选内容

系列汇编节选内容

“智慧家长”汇编家长读后感

“智慧家长”汇编家长读后感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称为教育的三大支柱,学校教育从来都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支持和配合。接下来,杭七中也将寻求更多的形式和载体,进一步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力度,和各位家长一起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