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智慧家长”第十三期:每日的挑战
2018-03-07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智慧家长:杭州七中原高二(9)班 赵恰雯同学的家长

  孩子中考第一志愿填的就是杭七中美术,不是因为特别喜欢美术,也不是因为有美术专长,只是学习成绩不稳定,担心中考失手而做的选择。

  经过高一一学期的新鲜期后,在班里女儿的文化成绩没有优势,美术更是落后。面对得过且过,没心没肺,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女儿,我们很着急,怎么激励她呢?

  一、自我反省,达成每日目标

  本学期期中考试后,我们商量对策。决定把最终目标清晰地分解,分解为每月目标、每周目标,再落实到每日目标。我们约定,要每日挑战自己的懒惰和应付,为了挑战成功,在电话里反省自己的学习:“1.今日目标达成情况反馈(目标激励);2.学习上明显的改变或进步的地方(量化成功);3.制定明日目标,有待改进和希望更好的方面(计划促进)。”坚持了两周,我们双方都感觉不错。周末抽测目标达成情况,听写130个单词,错13个。(每日目标之一,为改变期中考试46分的局面,每天记英语单词10个)

  二、借力老师,帮助挑战成功

  我们和女儿一起主动找老师沟通,寻求老师的帮助,以达成每日目标,证实挑战成功。针对女儿美术落后的情况,首先我们找了美术姜老师来一起寻找落后原因,基础不好,几乎没有美术功底,对老师的讲解领悟力欠缺,我们一致认为勤能补拙,只要努力中上水平是没问题的。每日的挑战为比同学多画一张,一周多画7张,姜老师帮助监督和检查。这几乎是强制性地改变女儿平时动作慢,爱拖拉的习惯,挑战应付作业的意识,每日要快速积极地完成作业,然后挤时间达成多画一张的目标。

  二周后,女儿觉得自己正在改变一种除了作业外无所事事的状态,每日目标的制定使自己每天能有计划地安排学习。从刚开始的不大情愿(要向妈妈电话汇报,总得认真点,说得出来),到后来总能从学习中得到乐趣。挑战自己成功,每日目标的达成,令她很是兴奋,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对明日的学习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我们希望女儿逐渐养成一种目标管理行为,让每日的挑战,达成每日目标成为一种习惯,最终能形成自我控制。 

  案例分析

  女儿个性随和,学习上还是停留在“喂饭张嘴吃,不主动找食吃”的层面上。人要有明确的目标,当一个人没有明确的目标的时候,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别人也无法帮到你!天助先要自助,当自己没有清晰的目标方向的时候,别人说的再好也是别人的观点,不能转化自己的有效行动。为改变现状,我们选择每日的挑战,分解目标落实到每日目标,反馈每日目标达成是强制反省。让我们欣慰的是杭七中打电话那么方便,“电话反省”成了女儿每天必须完成的作业。为了达成每日目标,女儿需要挑战自己的懒散,挑战作业速度和学习效率。女儿每日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每日的挑战成功带来学习的信心,摸得着看得到的目标达成充分发挥了目标的激励作用。

  家教智慧

  分解目标,落实到每日。今日事须今日毕,重视当下,每日有收获。

  家教感悟

  每日的挑战,每日目标的达成,可以增加学习自信心,会有意识地关注自己的学习效率,对自我约束力欠缺的人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每日挑战能成功,便会相信自己一周一月一年三年的挑战都能成功,让挑战成为一种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