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智慧家长”第十六期:包容他人,就是包容自己
2018-03-07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智慧家长:杭州七中 原高一(1)班 汤七一同学的家长

  那是去年七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我们一家三口自驾游,从福建的建宁回杭州。天气炎热,路上时不时遇上一阵暴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汤爸困了,换我开车。开车前,汤爸对汤七一说:“儿子,你坐副驾驶室帮助老妈,并提醒路况”。说完,就到后排休息了。车子继续上路,儿子认真地注视前方,时不时提醒我。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儿子面有急色,声音高起,对他爸说:“老爸,我不帮助老妈了,车开得这么慢!”这时,我一顿,说道:“儿子,老妈开车速度慢,有缺点和不足,你要包容老妈!”汤爸也说:“是呀!你要包容妈妈的缺点和不足,妈妈不也是包容你的嘛!”话停,车内安静了好一会。这之后,儿子面色平静,继续指挥我开车。在舒缓的音乐声中,我们继续上路。

  案例分析

  从福建的建宁到杭州,开车至少八个多小时,一路坐在车中,不能活动,只有音乐播放,难免枯燥,而且回途中没有去时的新鲜感和期盼。另外,汤爸开车每小时120码左右,而我只开到每小时80码左右,这也是造成小孩心情烦躁的原因。针对自己开车速度慢的原因,我提出让儿子包容老妈缺点和不足。

  家教智慧

  本次事件中,儿子嫌弃我开车速度慢,我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向儿子提出包容他人的缺点和不足的要求。作为父母,以平等的心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引导儿子学会换位思考。

  家教感悟

  随着孩子的长大,他的学识和精力会不断充实,丰富,引导孩子学会包容他人,就是包容自己,会让他的心灵更加豁达!作为父母,能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子女,不仅会收获一个优秀的子女,更可以收获到一个最真挚的朋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