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智慧家长”第二十一期:做耐心的聆听者,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权
2018-03-07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智慧家长:杭州七中 原高一(10)班 邵涵韬同学家长

  我的女儿是个开朗、阳光的女孩。从小回到家,书包一扔便开始“汇报”一天中学校发生的事情。今天老师说了什么话,全班都笑翻了;今天谁欺负某某,我们大家如何帮她讨回了公道;我们班获得了学校跳绳比赛第一名,我们和老师一起拥抱欢呼,老师还奖励我们等等。

  即使现在她住校了,一起聊天依然是我们最爱的休闲方式。通过聊天,我知道了孩子在学校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她的小脑瓜到底在想些什么,她这段时间喜欢什么,她为什么喜欢SHE的歌,她为什么那么迷恋黑塔利亚,她的人生观和思想标准是什么,她是如何处理问题的。在聆听的过程中,我很少打断和指责她的话,因为在你没有知道她是如何想和做的情况下,打断她的话是非常不明智的,有时你会惊喜地发现孩子往往比我们更有智慧,他们的思想和对问题的处理方法绝大部分都是正确并符合当今社会发展趋势的。当然孩子因为缺少社会经验对有些事物的看法难免片面,言语过激,这时应该以建议的口吻说:“这件事妈妈是这样认的……”或者是“如果那样做是不是更好些呢?”引导孩子变换角色,换位思考也是较好的方法。我认为双方在交流中达到认同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如果观点暂时不能一致,小问题就让社会教育她吧!人总是在改正错误,完善自己的过程中成长的。有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家长的一些经验也已不适用,我们也不总是对的。

  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我们的附属品。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帮助孩子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强加给她我们的意志。孩子初三时告诉我她要学术:“我很想上杭七美术班,我想当服装设计师。”我在了解了杭七美术后,我告诉她:“学美术很苦,不只是画画那么简单,文化课也一样要学。一星期10几20张的美术作业要做,如果作为职业,就不像平时风花雪月,随意画画好了,那是有标准和要求的,很苦。”她坚定的告诉我:“我喜欢,我不苦。”我说,“这是职业选择的大事情,你想想好。”孩子告诉我:“我为我的选择负责。”所以在报志愿时我们把杭七作为首选。当然方向选好后,我告诉孩子,除了服装设计师,她还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比如造型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等,帮助孩子了解更多的就业方向。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是幸福的,比起现在很多硕士研究生都不知自己以后做什么,我的孩子很早就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为之努力,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案例分析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把对下一代的爱都倾注在一个孩子身上,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平坦,少些坎坷,所以就有了包办代替和对孩子要求过高的情况出现。其实人生不过是过程,如果我们过多地剥夺孩子享受生活乐趣的权利,即便他今后在世人眼中是成功的,但在他的内心会不会留有很多遗憾呢?

  我家女儿喜欢美术是出于丰富她以后生活的想法,让她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了一些简单的课程。但她基本没有什么美术功底,只有一些皮毛。她喜欢美术,热爱艺术。当她提出要报考杭七美术班时,我并没有否定她的想法,而是先去了解杭七美。将了解的情况真实地告诉她,告知她所要面对的困难和风险,和她做出这个选择将要承担的责任。孩子选择了杭七美,她现在非常开心和快乐地学习着,并有自己的人生规划。

  家教智慧

  在聆听的过程中,我很少打断她的话,因为在你没有知道她是如何想和如何做的情况下,打断她的话是非常不明智的。斥责和批评会使孩子封闭内心,不和你说任何事,这样你根本不知道她的真实想法。如果孩子不和你交流,你将对其束手无策。

  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理想,家长不必逼着孩子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但在孩子身边指导是必不可少的,多教孩子做事的方法和思路,胜过你为他把事情全部做好,毕竟以后面对社会的是孩子,你不可能永远在他身边。

  家教感悟

  不要把爱做成一把刀,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朋友。接受不同观点。 做耐心的聆听者,注意将教育做成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沟通,你会惊奇的发现,你孩子的思想会和你的思想慢慢一致。关注孩子的成长,尊重孩子的选择,做孩子的向导和支持者,不要做评论员和保姆 孩子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同样重要,乐观豁达的孩子将更能面对现实生活的洗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