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智慧家长”第二十三期:以身作则 注重家庭教育
2018-03-07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智慧家长:杭州七中 原高一(4)班 陈忠健同学家长 

  每个人都是从咿呀学语的婴孩,长成一个知书识礼的成人。年少的时候,不懂得父母的艰辛,总是认为他们对自己的管束太多,期望太高。可是,当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才真正懂得其中的爱意。

  作为父母,哪个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再加上现在的社会需要才华,需要技术,竞争何其激烈。为了孩子的未来,父母之间更是拉开了一场持久的战争,漫长而艰难。可是看着孩子一日日地懂事,心中的欢喜盖过了劳累。

  作为父母,我们经常反思,如何引导孩子逐步成为一个热爱学习、独立、负责、善于与他人合作的人,这可以说是天下最复杂的难题,也是最需要进行培训的工作。

  我时常在问,我们目前的家庭教育究竟做得怎样?尽管我们已经尽心尽力了,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但这并不等于说家庭教育就成功了。

  很多时候,好奇心也会趋使孩子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此时不要一味的批评,而要耐心地开导,让他明白不能做的原因和道理。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子贡不是说过:“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这是说君子的过失,就好像日蚀与月蚀,有过错时,大家都看到;改正过后,大家都敬仰他。圣人况且有错,何况心智还不齐全的孩子呢。只有犯过错,孩子才会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才会去改正,才会有意识地避免下次再犯错。

  不过,我们也不能放纵孩子。有时我们要有意地让孩子吃些苦,经历点挫折。这样孩子才能学会辨别是非,进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这点困难和挫折对孩子来说既是磨炼意志,也是积累经验和增强自立能力。

  孩子的虚荣心很强,争强好胜,他们最需要的是鼓励和夸奖,而不是无端的指责或打骂。有时很小的一点打击就会使孩子心灰意冷、丧失斗志,心情变得很压抑,做任何事情都失去了信心。父母和老师的赞美是对孩子最好的激励,这种激励将帮助孩子树立起良好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将对孩子的气质,修养产生深刻的影响,将会促使孩子更加刻苦、更加努力地学习,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现实,面对困难。

  我们也注意培养他的公德意识,在外面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主动地伸出援手,给孩子做榜样。现在,与以前相比在同学、朋友之间,我们的孩子少了一些霸气,多了一些关怀和友爱,这是因为孩子在接受着周围的爱的同时,他现在也开始从自己的角度给予爱,而且这种爱完全是自然的,发自内心的。

  案例分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榜样是无声的语言,是最有说服力的教育。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应首先做到。所以家长要远离一些坏习惯,即远离电视、远离扑克牌、远离麻将、远离酒精,多看书、多学习、多劳动,给孩子带个好头。以身作则,进行自我教育,学会提升文化品位,并规范自己言行。用行动来为孩子创建一个最佳的家庭环境,夫妻之间也应当互敬互爱,日常生活中充满爱心。

  家教智慧

  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经有关专家大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成绩不好的孩子,不是因为智力不行,而是因为家庭环境的不良影响所造成的。不良家庭环境带给孩子的影响,不仅是生活、健康、学习方面,更严重的是对情感、个性、品德的恶劣影响。生活在这样的逆境中,往往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甚至影响其终生。所以我们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和睦、规律、勤奋、充满生机的环境。在孩子进入学习情境之中时,不要干扰其注意力,避免高声喧哗,必要时“牺牲”听音乐和看电视等娱乐活动。

  家教感悟

  学习型的家庭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善于模仿,家长应拿出时间来学习读书,用实际行动营造家庭学习氛围,让无声的学习环境影响孩子。让孩子从中受益,养成习惯。家长朋友们,以身作则并且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我相信,我们会在无声无息中,改变孩子的一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