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蓝中学开学典礼李建飞校长致辞:新学期 拼尽你全部的力量!
2018-03-08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新学期 拼尽你全部的力量!

——杭州市胜蓝中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 胜蓝中学校长李建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结束了短暂的寒假生活,新学期向我们迎面走来,今天,胜蓝的校园因为你们的存在而更显生机勃勃。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在这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暨2018中考誓师仪式,标志着我们的队伍又要整装出发,开始新的征程了。

  我们胜蓝的愿景是办一所让孩子们喜欢、自豪、怀念的学校,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学科成绩的进步和中考成绩的优异,我们更期待从胜蓝走出的每一个学子精神上富足和心灵上丰盈,拥有自然的人格、自主的能力、自信的品质。我们坚信一个自然、自主、自信的人必定是依靠自身强大的力量而站立的。而初中的三年就是我们积蓄力量的“黄金时期”。那么,强大的力量从何而来?

  强大的力量,来自高效率的刻苦。在平昌冬奥会收获的唯一一枚金牌、在闭幕式上为中国扛大旗的的是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选手武大靖。有谁想到七年前,他还只是队伍的陪练。那个时候的他,就连全国冠军都不敢想。备战的这四年武大靖虽然也曾经历着状态的起伏,但他善于在教练指导下及时调整,坚持有针对性和高效率地刻苦训练。长距离是他的弱项,他每天把自己练得筋疲力尽,最终真正把成绩提高上来,才有冬奥会那一刻的辉煌。所以,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那你就应该比别人更努力、更刻苦。只有经历怎样的辛苦,你才配拥有怎样的人生。高效率的刻苦是你青春最应该拥有的样子。

  强大的力量,来自心深处的自觉。2018这个寒假我给孩子们致信,提出制定寒假计划 “四个一小时”的建议,各个年级为此还具体做出安排。寒假结束前夕,我还特地电话联系部分家长了解情况,结果让我喜忧参半。其实,寒假的这个任务,是考验孩子们自觉性和意志力的一次特别“考试”。在这面前,很多孩子赢了,不仅制定寒假计划,而且每天基本做到了,还有弹琴赏画、走亲访友等等安排,让我很是欣慰。可是,也有不少孩子完成得不好,坚持不了,而败下陈来。那么问题出在哪?是否具备来自内心深处的自觉是关键。就说高效率的刻苦吧,有两种情况,一是迫于外因的坚持,二是发自内心的自觉。我更赞赏后一种。在我看来,自觉是自主的体现,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信仰。

  强大的力量,来自最经常的反省。前阵子,遇到一个家长与我聊起孩子在疯狂玩王者荣耀的事,非常的苦恼和无奈。平时我们也发现,个别孩子因沉迷于刷手机、玩网游、看魔幻小说而耽误学习、锻炼而一蹶不振的。我认为缺乏自律下的最经常的自我反省,是深层次原因。我一直以为中学时代有两大陷阱,一是手机,二是网络游戏。今天,我们在享受数字化时代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我们带来潜在的风险和危害。研究表明,未成年人沉溺于手机、电玩、网游会带来大脑和心理上的过度依赖,在中学时代会表现出各种学习障碍和自我管理问题,如记忆力差、协调性弱、不想动脑、控制力低等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要在自律中学会最经常的自我反省,学会甑别取舍、学会保护防范。要清楚,现阶段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千万别让魔幻小说乱了你的精神,别让手机刷屏丢了你的梦想,别让网络游戏毁了你的青春!

  同学们,也许你正在因力量的暂时不足而沮丧,可是你就这样自甘沉沦吗?为什么不拿出勇气,去好好拼一把呢?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一颗有价值的种子,在拔苗结类、开花结果的孕育过程中,高效率的刻苦、心深处的自觉、最经常的反省就是不可或缺的营养,它们无时无刻不在积蓄着自然生长的力量。我特别希望你们都是一颗颗被唤醒的种子,期待你们像夏花一样美丽绽放!

  各位老师、同学们,新学期向新目标进发的号令已发出,向中考冲刺的号角已吹响。刚刚,孩子们纯朴真挚的祝福心愿,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连同教师代表的拳拳之心,深深感动了我。此刻,我最想对大家说,新学期,拼尽你全部的力量!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