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云集附校 共话童趣语文 施黎明特级教师“童趣语文”工作室启动仪式举行
2018-03-10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宋玉林)3月8日上午,施黎明特级教师“童趣语文”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报告厅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语盛会,与会的专家有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曹宝龙、“诗意语文”流派创始人王崧舟等。还有来自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滨江、余杭七个兄弟城区的70余位教师和开发区各个学校的教师也来到现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的谭超副校长主持。活动伊始,附校党支部书记魏强校长首先向到场的专家和小语界同仁致以诚挚的欢迎词,并表达了对工作室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

△ 魏强校长致辞

  附校优秀党员教师、省特级教师施黎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小古文示范课——《猫斗》。施老师的课堂注重激发学生的古文学习兴趣和课堂思维。在读和演中创设情境,带着学生领会猫斗的情趣,此起彼伏的猫叫声和生动活泼的学生表演让大家仿佛亲临猫斗现场;在从读到演到吟诵再到背诵的学习归纳中启发学生关注方法,掌握学习小古文的秘诀;在拓展阅读中引导学生比较发现古今语言差异,激发进一步探索的兴趣,提升学生思维。

施黎明老师执教《猫斗》

  示范课后,施黎明老师介绍“童趣语文”工作室的相关建设情况,向大家阐述了工作室的“童趣语文”理念和“童心童趣、热情活泼、守正出新、大气智慧”的课堂愿景,阐释了“童趣语文”的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研究措施,介绍了工作室强大的导师团队。最后,施老师也提出了对工作室共同体成员的希望和要求:永远热爱、终身读书、注重实践、以写促思、科研助教、合作共进。

施黎明老师介绍工作室情况

  王崧舟教授以“续文脉、继绝学、明明德”为题,为现场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文言启蒙课》的开发与实施的讲座。王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对“童趣语文”的理解,从一篇文言高考满分作文切入,认为“童趣”的“趣”,包含从兴趣到情趣再到志趣的三重境界,肯定了小古文启蒙课在童趣课堂中的价值。王教授还援引大量例子阐明了文言乃民族文化之根源、汉语发展之母体、儿童精神之活水,强调了文言文的文化意义,并介绍了《文言启蒙课》的教材编选、教学方法和课程用法,让现场的老师们多有启发。

王崧舟教授讲座

  刘荣华老师聚焦示范课《猫斗》,结合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实,向老师们提出要增强三个意识:课程意识、目标意识和生本意识。刘老师充分肯定了《猫斗》这一课例在目标设定和课堂情趣上的精彩处,同时也从规范课堂角度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生本意识、教学不可贪多求全的建议。

刘荣华老师点评

  随后,曹宝龙主任为施黎明特级教师“童趣语文”工作室授牌,并为工作室的导师柯孔标副主任、王崧舟教授、刘荣华老师、沈小玲老师和施黎明老师颁发聘书。

授牌仪式颁发导师聘书

  仪式最后,柯孔标副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中肯的点评和总结,肯定了“童趣语文”的研究价值,并提出了本次仪式活动的启示,引起了现场教师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传统和现代的关系、语文拓展课程的价值等问题的思考。

柯孔标副主任发言

  本次“童趣语文”工作室的启动仪式圆满落幕。这场汇集多位专家智慧的活动,为杭州各区小语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关于“童趣语文”和课程研究的交流平台,也让工作室的成员们明确了方向,向着“童趣语文”的研究之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7:成立、聘任现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