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多方联动 打造高校图书馆升级版
2018-03-29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3月28日,位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一楼的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营业后正式启用。当天,还同时举行了校企共建的爱迪科森报告厅揭牌仪式,以及图书馆面向海曙区古林镇社区开放的签约仪式。

  作为学校“图书馆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举措,上述做法不仅开宁波高校之先河,更立体展现了一个敢于突破定式,“不一样”的高校图书馆。

  新华书店进校园 多功能文化休闲驿站显魅力

  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不仅是宁波首家新华书店校园直营店,同时也是全市占地面积最大、投资经费最多、业态最丰富的品牌旗舰店。

 

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一隅

  书店以“悦读”为主题,为读者休闲生活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这里,师生们不仅可以沉浸于书香之中畅享阅读,还可以置身优雅环境中品味咖啡、配置眼镜,欣赏购买学生的创意作品。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及方法有了很大的变化,高校图书馆要与时俱进,从形态、功能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变革,为师生营造出一个多元的文化场域,借此提升对读者的吸引力。”浙江工商职院图书馆馆长朱如龙说,“可喜的是,自去年11月试营业以来,‘环境引人’效果已经凸显,日均入馆人次较之前翻倍增加。”

  此外,这里的文化黏性更是吸引了多个师生团队前来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由学校图书馆主办,新华书店协办的“遇见你,微讲堂”邀请校内名师开展个性化的人文教育特色讲座,深受师生好评。

 

北京三联《爱乐》及上海《看电影》专栏作家贺秋帆在“遇见你,微讲堂”授课

  校企双方还研发并开通了“你选书我买单”书店借系统,师生通过手机APP和校园一卡通即能从校内新华书店和宁波书城直接借阅图书,再归还校图书馆,同时还可以通过书店官微查询和配送图书。

  “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智能电子学院老师叶建波欣喜地为这种基于读者决策的新型采购模式点赞。值得一提的是,工商学院店所有的管理和日常工作主要由校内学生各种团队自主经营为主,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

  校企合作建基地 高颜值“私人影院”受欢迎

  对于浙江工商职院的师生们来说,如今的图书馆给了他们太多惊喜,四楼的爱迪科森报告厅一亮相,“私人影院+学习交流基地+研修培训空间”的软硬件配置就赢得大家真心点赞。

 

师生在爱迪科森报告厅观影

  作为图书馆空间改造工程之一,学校与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爱迪科森报告厅,是全国第一家校企合作影视、报告基地。学校提供场所、完成装修,并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企业则负责定期更新资源。

  除了深受大家喜爱的热门优质影片,还包括面向教师的学术类、党政教育类视频课程,及面向学生的综合素质类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希望这里成为学校的学术交流基地和信息素养培养基地。” 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佳说。

  与此同时,图书馆还对电子阅览室进行改造,打造了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为基本理念,以保障学习交流空间为核心服务的学习共享空间,从布局到装修风格充分体现出学习元素、多媒体元素、社交元素和创新元素。

  “这里的研修区私密性好,非常适合四五个人一起学习,各种先进的设备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英语1523班的陈燕萍开心地说。工业设计1722班的陈鲁彬也表示,“在这里感觉学习、工作,感觉效率特别高,此外,这里还可以欣赏音乐,阅读电子书,与好友交流心得,感觉很棒。”

学习共享空间为学生提供资源、设备、环境的集成服务

  向社区开放 高校图书馆功能新升级

  前段时间,高校图书馆是否应向社会开放成为热议话题。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坦言,开放办馆无疑对学校在安全管理、信息技术保障以及图书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相信只要各方精诚团结,在服务中求发展、求创新,学校图书馆的门一旦打开了就不会关上。”

  根据浙江工商职院与海曙区古林镇政府达成的协议,社区居民只要凭身份证或阅读卡就能进入书库、阅览室、学习共享空间、爱迪科森报告厅等学习服务区域并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阅读纸质图书及电子资源,同时享有新华书店、烘焙店、眼镜店等的优惠服务。

  图书馆还将联合社区图书室、文化站、新华书店等多家机构,通过多种类型的活动促进全民阅读和社区文化繁荣,为社区居民提供终身教育的课堂,为有需要的部门、企业或个人提供资源检索和文献传递服务,共同构建学习型社会。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蔡泽伟介绍,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该校历来坚持走“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高职教育发展之路,目前已与宁海、慈溪、鄞州、海曙、东钱湖等地开展“县校合作”。

  “多方联动、共建共享,实现学校图书馆功能新升级是我校校地合作的又一新成果,也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文明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作用。”蔡泽伟说。

  据悉,下一步,浙江工商职院还将进一步扩大与海曙区、古林镇企业、社区的合作,开展“一院一镇”服务工程试点,探索共建海曙区社区学院、文化中心、老年大学、创新创业园等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