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教育已成大势所趋 中外教育专家共研“智慧化”教育发展新思路
2018-04-14 23: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胡海文 谷芳平)4月12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来了一大波客人——来自海内外的多名教育专家,美国、澳大利亚的海外代表团,北京、上海等10个省外教育代表团以及浙江省137所学校的代表齐聚于此,围绕新时代“智慧”教育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原来,这是杭州市江干区第十七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教育暨江干区第五届教育信息化推进会系列活动的现场。据介绍,本次活动设了各大分会场,多地实时互动直播,对“互联网+”智慧教育的应用体现得淋漓尽致。论坛由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主持。

论坛会场

  近年来,江干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已成为杭州的智慧新城区。据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许海明介绍,三年来,无线网络、千兆网工程已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实施,交互式多媒体配备率达100%,特色实验室、智慧教育项目以年均20个以上的量开展建设。现在运用江干教育信息一站式平台构建的各类系统平台已达35个,各类系统平台基本实现教育与行政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教学管理的科学化、高效化。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许海明

  许海明认为,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是人的信息化基本素养的培育。为此,江干也有相应做法,从分级培训、专题培训、系列培训等方面切入培育教师,每次每项的培训均辅以实践性的培训实效考核,使每次每期培训均有实效,并将技术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更好地培养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信息技术促使传统课堂向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我区许多学校开展‘电子书包’‘智慧教室’‘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智能学习终端’等教学实践,对智慧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地探索。”许海明说。

卡布里尼国际学院副院长Paul

  当今,“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教育技术已成为世界教能够育领域关注的热点。在美国,智慧技术已经深入到每一个领域。而技术的无处不在,不断引发着人类的思考。卡布尼里国际学院副院长Paul Wright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人类的社交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人们主要通过技术和设备去交流。同时,道德是技术运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对于科技的应用,要融入道德准则,我们有义务确保网上技术的安全性,要懂得如何去分享技术,也要控制这种扩张式的社交方式,同时要通过预见未来合理应用技术。”

智慧教育专家祝智庭

  华东师范终身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在专题讲座《智能技术促进智慧教育》中谈到,信息技术,是人类的第二次进化。智慧技术进驻教育领域,为翻转课堂、智慧课堂,思维教学、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提供了可能。他认为,教育信息化要以“信”字当先,要注重智慧教育的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和人文性的有机统一。

  “智慧化不仅影响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也影响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更使得整个教育趋向于‘人’的发展。”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校长吴树超认为,智慧化教育能让老师们站在高位上发展,能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拓宽了师生的成长空间。丁蕙实验小学的成长起点就是对智慧化教育的探索,学校科学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特色日渐明显。

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吴树超校长接待卡布里尼国际学院副院长Paul Wright

  为了本次活动,蕙实验小学还精心准备了智慧展厅,其中包括包智慧万象的智慧小巷、体现童心童趣的童心蕙园,还有揭秘大自然的三生体验馆,这些展品都借助智慧手段呈现了学校不一样的智慧形态。“智慧化已是大势所趋,我们教育人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教育的这一大变革。”吴树超说。

  据悉,此次教育高峰论坛联结了中外四方,将国内外的智慧教育联结在一个共同体中,共商、共谋智慧教育的发展。活动现场,美国费城中心与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澳洲桉树山小学与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缔结为友好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