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的教学初心是不忘语感 初中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在启正中学举行
2018-04-19 15: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小美)4月19日上午,杭州启正中学大礼堂里,一场关于“整合背景下写实文学作品的语感教学”的高端研讨活动正在进行。现场云集了一大批浙江省初中语文教育的专家、学者和特级教师,吸引了杭州主城区、县市初中语文教师代表、张虹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全体学员,以及台州、湖州、丽水等地的教师代表前来参加。

  本次活动围绕“下好‘整合’棋,让‘读写’相得益彰”的主题,以名家论坛为引领、以观点讲座为基础、以课堂教学为载体进行经典写实作品的阅读与写作教学的实践研究。同时,以工作室学员研讨、以名师观点分享作为交流平台,引领城乡教师对统编教材进行深度解读。

  引领城乡语文教师共同发展

  2017年,“张虹名师乡村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导师张虹现任杭州启正中学副校长,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曾有多年城区中学语文教研员的经历,是浙江省级名师培养对象,曾获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下城区教育名家、下城区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并曾多次获得过全国、省级优秀作文辅导教师、优秀园丁等称号,丰富的教学经验、精湛的教学艺术,独特而扎实的教学风格使得她的课堂独具魅力。

  据张虹介绍,“名师乡村工作室”定点临安於潜二中,工作室现有骨干学员26人,以临安淤潜二中的语文教师为主,并向周边学校辐射。“我们将通过导师蹲点辅导、开设专题讲座、开设示范课、城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乡村工作室组织学员到名师所在学校开展见习观摩活动等形式,实现‘培养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职业情怀、锤炼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教学智慧、激发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科研意识’的工作目标。”

  此外,“张虹名师乡村工作室”还将通过网络研修、现场指导、分层培养等多种途径打造一个交流实践、共同成长的平台,为临安区的乡村语文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年轻而又有活力的教育教学新星。最终达到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育水平、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提升教育品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目的。

  课堂是语文教学研究的主阵地

  早在工作室成立之初,张虹就对未来三年的整体规划做了详细说明。她表示,未来工作室将以语文新课程为导向,以课堂为主阵地,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专题探讨、论文交流、评课磨课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让青年教师们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宏观的认识了解。据介绍,张虹根据教师们的实际工作时间和教学经历,把骨干学员分成了破土组、萌芽组、成长组三大组。

  本次活动现场,工作室成长组成员金淑璇老师上了一堂《壶口瀑布》的现场教学,以课堂教学为载体,重点采用“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结合、说写互补”整合听说读写的教学方式,进行统编教材游记教学实践尝试。

  记者在现场发现,金老师在课堂上整合运用视频播放、学生写作同屏互评等现代教学技术,进行经典写实作品阅读与写作教学的实践研究,关注到了每个学生的课堂表现。

  不仅如此,工作室学员还能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群众性网络交互评课,结合现场个性化主题点评,开展城乡教师教学研修活动。课堂教学通过网络现场直播,工作室所在淤潜二中学生在本校即可共享教学资源。

  随后,工作室导师张虹结合写实作品——游记教学进行评课指导,并以“整合、写实、语感”为关键词进行观点分享微讲座,她从整合资源、整合方法、整合技术手段等角度,阐述了语文作为一门综合课程如何做好整合文章,同时又做到不忘语感教学,深层次地引领城乡初中语文教师对统编教材进行深度解读。

  现场特聘请浙江省初中语文名师培养者张孔义教授、杭州市语文教研员金瑞奇老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莫银火老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曜君教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孔晓玲为“张虹市名师工作室”特聘专家。并开展“语文教育名家论坛”,专家、学者和特级教师就“整合背景下写实文学作品的语感教学”作专题研讨,从更高层面对现场城乡教师予以指导。

  “此次研讨活动不仅是一次提升初中语文教师优化新课程理念和统编教材实施有效性的积极探索,更是一次充分发挥名师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教师成长和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实现教育优质均衡的有益举措。”张虹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11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