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衢州市仲尼中学开展共享单车问卷调查活动
2018-04-19 17: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方静4月10日-16日春假期间,衢州市仲尼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自发组织开展了关于共享单车的问卷调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去收集和分析收据,既而进一步了解衢州市民的“共享”现状。让学生从身边的“秩序有礼”入手,做好“仲尼有礼”,推广“衢州有礼”。

  一大清早,学生们来到府山公园,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一开始,面对来往的市民,大家都有些畏惧。在互相鼓劲之后,大家分头行动,得到了很多赶着上班的大姐姐大哥哥的帮忙。勇敢踏出第一步,同学们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

  为让调查对象更具有分析价值,同学们在城市各处场所进行了随机问卷抽查。在尼山小学周围,沿途经过的红领巾们,也成了同学们问卷调查的对象。看着比谁都认真的孩子们的表情,同学们更觉得这次活动的意义重大。

  新华书店里,同学们向书客们说明来意,得到同龄人积极配合,纷纷在纸上留下了宝贵的意见。遇上下雨天,同学们就来到室内。足迹遍布了电影院、健身房、奶茶店等处。被更多人认识,也让更多人开始思考“衢州共享”问题。公园里,同学们从市民的欢笑中收获到了成果。市民们开心地说:“辛苦你们了!这份问卷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共享”意识薄弱的问题。我也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做有一名有礼的衢州人!”

  关于共享单车的问卷调查报告

  调查主题:衢州有礼,仲尼有礼,秩序有礼

  调查人:衢州市仲尼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调查时间:2018年4月10日—4月16日

  调查范围:衢州市各地

  调查方式:随机问卷调查

  调查目的:随着共享单车的推广,城市文明建设发挥在那出现一个新的形势。“低碳出行,绿色消费”为主线的共享单车的交通方式不仅是方便、快捷,更是让“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新事物的出现总是伴随着新的社会问题,由于共享意识的缺失,也不难发现一些不良现象。组织和开展本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进一步收集数据,了解市民对共享单车的看法,提出一些具有建设的建议。帮助建设社会主义新衢州,从身边的秩序着手,切实落实“衢州有礼”思想。

  调查数据汇总:

  1.您的年龄?

  □18岁以下 5%

  □18-35岁 42%

  □36-45岁 43%

  □45岁以上 10%

  2.您的职业?

  □学生 24%

  □自由职业者 1%

  □上班族 65%

  □其他 10%

  3.您知道哪些共享单车的品牌?(多选)

  □摩拜单车 72.7%

  □ofo共享单车 10.3%

  □小鸣单车 0%

  □小蓝单车 0%

  □优拜单车 0%

  □hellobike 13%

  □其他 4%

  4.您使用共享单车的频率?

  □每天都用 1%

  □一周一至三次 32%

  □一个月一至三次 64%

  □从来不用 3%

  5.您对共享单车的感受?

  □安全环保,方便快捷 98.7%

  □怀疑安全性,不敢骑 0%

  □没什么感觉 1.3%

  6.您会把共享单车归还至指定地点吗?

  □会 88.4%

  □不会 0%

  □看情况 11.6%

  7.您看到过以下哪些不文明的现象?(多选)

  □乱停乱放,停在机动车道、花坛里、小区过道、单位等79.6%

  □加装私锁 5%

  □二维码被涂鸦 5%

  □车硬件损坏10.2%

  □其他 0.2%

  8.您看到这样的行为会主动制止吗?

  □会 3.6%

  □不会 13.7%

  □看情况82.7%

  9.您认为共享单车的租借是否需要专人负责管理?

  □需要 100%

  □不需要 0%

  □无所谓 0%

  10.您认为应该如何管理和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请给出几点建议。

  调查分析:

  从使用群体情况来看,共享单车的消费群体主要是18-45岁的上班族。为了避开城市高峰期,实现安全、快捷的出行,选择共享单车是现在工薪阶层的一种趋势。但从目前单车的使用频率来看,低频率暗示着“低碳生活”还没有完全渗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从使用的品牌来看,摩拜单车一马当先,成功占领衢州市场,这和其宣传力度、广告效应是分不开的。再加上现在美团已经正式收购摩拜单车,其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大。

  从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乱停乱放的现象尤为严重。其次是车辆的损坏,加装私锁,二维码被恶意破坏等问题。面对这样的不良问题,选择看情况,默不作声的市民占了82.7%。真正能做到主动制止的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人。虽然市民主动制止不良情况比较少,但还是具备维护社会秩序,打造和谐社会的意识。

  从市民的建议来看,主要分为三个方面。1.消费形式上,希望各类型单车进行整合,一步到位,一次押金,多方消费,实现大共享;2.加强监管部门的管理力度,专人专项负责单车的租借、维护等;3.增加社会共享意识,提高人文素质。

  调查结论:

  通过本次关于共享单车的随机问卷调查,从中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共享单车的认知度和使用率较高,市民的“低碳”出行意识和环保意识也在上升;第二,共享单车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值得反思,共享就是多为他人着想,与人方便,而不是肆意妄为;第三,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做好公共财物的监督和管理,打击不良份子。

  调查心得:本次活动,同学们是利用春假自由组织和开展的一次关于中享单车的问卷调查活动。在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共享单车的运营、社会效应及现存问题。之前,同学们也发现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但是从来没有深思这个问题。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也开始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文明的现象。其实,这是一种违背社会秩序的现象。同学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去处理这些问题,做好监督工作。但追根究底,还是共享意识薄弱,没有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

  同学们表示,会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去改变现存的问题。更好地打造“衢州有礼”品牌,传承儒学文化,做优秀仲尼学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27 00:00
SRC-291099489 2020-08-25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