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与都锦生故居共建思政校外实践基地
2018-04-20 12: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李婉玲)4月14日下午,杭城飘起了细雨,平日喧嚣的下茅家埠静谧起来。从美国刚回的都恒云在下茅家埠23号的都锦生故居里见到了久违的叔叔都有为院士、都诚成先生等都近戚。他们将携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园文局)灵隐办事处,共同为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与都锦生故居共建思政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我小时候,除了春节,家里很少过节。中秋、端午、元宵邻居家里热热闹闹,我的父亲却在厂里,琢磨着如何何创新织锦。作为杭州近现代著名实业家都锦生的六女儿,都恒云至今想来都有些遗憾。

  在致辞仪式上,都锦生胞弟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都有为教授作为亲属代表讲述了都锦生备受敬仰的理由。“他融合了西方纺织技术和中国传统技法,创造了彩色织锦,亲手织出我国第一幅丝织风景画“九溪十八涧”。其创作的西湖美景丝织画产品曾在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展出,获金质奖章。都锦生十分爱国,抗日战争期间,杭州当局曾指派他担任伪政府领导,他断然决绝,甚至举家迁往上海。不仅如此,他还十分重视人才、资助教育。当年毛家埠小学难以为济时,他便出资请人办学。”实业、创新、报国,这也是整个都氏家族都秉承的家风。都有为院士本人在磁性、磁输运性质与材料组成、微结构关系等方面的教学及研究成果亦相当突出。

  “实干”是都氏家族的座右铭,因此当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都氏家族参加思政校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时,年逾80的都有为院士欣然到访,“馆校共建要落到实处,我们希望这一合作能真正把都锦生的精神传达出去。”他还走到学生面前,鼓励他们实干报国,立德为先,使得学生深受鼓舞。在临别之际他还和学生一一道别。

  “从民国时期到今天,实业报国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作为公益教育机构的博物馆和职业教育机构的学院通过馆校共建的方式,有机结合,有效利用,是一件好事。这将近一步提升场馆的知名度,深化场馆的教育性,更加大了场馆的利用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园文局)灵隐处主任孙雄先生说道。作为都锦生故居的管理单位,杭州园文局灵隐处对博物馆社会功能的深化十分重视,尤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更是逐年增大。该处所辖的各纪念馆已与八十所中小学建立了馆校合作。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仁学教授表示,都锦生先生怀揣实业报国之志,走实业创新之路,深受我们爱戴。学院已故董事长鲁冠球先生也一直秉持“实干、创新、爱国”的理念。我们一定要传承他们的实干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实践教学。

  未来学院思政教育将会把思政校外基地参观考察和实践与特色选修课和大讲堂相结合,并输送学生去灵隐管理处所管辖的景区进行志愿者服务,使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体验生活、感知社会、锻炼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机会,带来清新的校园风气。

  通过与灵隐处、都锦生故居密切合作,朱仁学教授希望学生能走进博物馆,了解都锦生这样创新、爱国、爱人才的实业家,这是学院要传递给学生的价值观,也正是思想政治教育要传达的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所言,“高等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