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朝晖幼儿园开展“舌尖上的春天”实践活动
2018-04-20 13: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高雯雯)春雨一润,竹乡的鲜笋开始冒尖,春笋、毛笋、野笋争先恐后长了出来。近日,朝晖幼儿园朝七一部开展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亲手劳作品尝到了鲜笋的滋味。

  “老师,我在老家的竹林里看到许多小笋长出来了”“那是因为春天到了”、“老师,滑滑梯边有好多草”“那是野菜,叫马兰头”孩子们早已观察到了春天里发生的许多变化。面对充满好奇的问题,老师们认识到,除了给出答案,也有必要让孩子们亲身实践学到的知识。

  幼儿园周一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寻找春天的野味”,为让孩子走进自然,拥抱春天,感受春天美的气息,大一大二班老师与小朋友一起合力制作了关于笋的一份招募海报,上面写着:欢迎大小朋友们前来报名参加挖笋亲子活动,实地感受竹子的生长环境,体验挖笋的乐趣。海报上贴着小朋友画的笋、竹子以及用笋烹饪出来的美食,吸引了众多家长孩子报名参与。

  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带着工具来到竹林,仔细地观察、寻找,逐步摸索到竹笋的生长位置。不多时,一声惊喜的高喊把大家吸引过来,原来是一颗小笋。大伙拿着工具开始挖掘,又因为不得要领,挖坏第一个战利品,吸取教训后,孩子们讨论、家长们总结,最后终于得出结论:挖一颗笋不需要太多人手,且要从笋的边沿开始轻轻刨,一直挖到底部再掰下来。于是大家继续展开行动,分头干活。最后,每组家庭都满载而归,通过这次挖笋亲子活动,小朋友们体验了挖笋的乐趣,收获了满满的鲜笋。

  上学时,孩子们提着一袋袋笋来到幼儿园,有的小朋友早已准备好电磁炉,有的还带来了家里的电饭煲,一场别有风味的春日自助餐已经做好了准备。

  小朋友们穿戴上小围裙厨师帽,像模像样地剥起了笋,在小朋友们的集体努力下,没多久就剥了一大堆鲜笋,大部分小朋友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剥笋,觉得剥笋很有趣。接下来孩子们还将剥好的笋进行了清洗,围观了奶奶切笋,妈妈烧笋的过程,不一会儿整个幼儿园的操场就飘起了油焖春笋、竹笋焖饭的清香味儿。孩子们品尝着亲手劳作得来的成果,感觉味道不同寻常。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体验了寻找、制作、品尝竹笋的乐趣,培养起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更拓展了生活经验,收获到劳动的喜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8.jpg
1.pn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