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下城区教育局“牵手”浙江外国语学院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教师成长发展
2018-05-02 16: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萍)五一小长假刚回来,杭州下城区数十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及园长就紧急碰了头,为了一件重要的事——下城区教育局与浙江外国语学院(下简称“浙外”)专门为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与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当今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一所名校的背后需要有名校长的引领,更需要有一批名师的专业支撑。一直以来,下城区就重视教师教育、教育科研,曾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大教育学院、中央教科所等教育研究部门合作开展教师培养项目。本次下城区教育局与浙外强强联手,将主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重点展开。

  “围绕教育的核心要素人才培养,在建立实践基地贯通教师职前职后培养体系、研究教师生存现状启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机制、结合管理难点加快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步伐、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促进国际化师训项目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地合作。”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伐说,高校专家团的加入,一定能进一步助推下城专业教师的成长,让更多师生受益。

  记者了解到,浙外是教育部“国培计划”重点培训机构,是浙江省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在教师培训领域有非常强的实力。去年年底,学院全面深化改革,成立教育学院推动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学院现有教育领导与教师教育研究所、小学教育研究所、卓越教师发展研究所、德国研究中心等6大科研平台,承担了“国培计划”“省特级教师培训”“浙派名师名校长培训”“长三角名校长培训”“京苏粤浙卓越教师联合培训”等高端教师培训项目。这些平台和经验都为本次双方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眼下,战略合作首先推出的项目是“下城区教师生存现状和发展动力的研究”,该项目将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下城区教育合作项目组负责人蒋莉及教育学院一支最年轻的教师教育专业的团队来完成。社会各界都一致认同,教师的职业认知、职业信念和职业情感等能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影响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因此,项目将从教师的个体需求、专业发展和环境支持三方面出发,通过政策梳理、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数据分析等手段,进行全面系统科学地研究,从而对下城区教师管理、培养、使用、评价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下城教师热爱下城教育,并因此拥有幸福感和成就感。

  据悉,今后下城区教育局与浙外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务求实效、互利共赢”的原则,在贯通职前职后,建立实践基地;研究教师现状,促进专业发展;结合管理难点,培训干部队伍;合作引进开发,探索国际化培训项目;着眼下城特质,构建发展性评价制度;创建学术平台,提升“武林会教”品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办好“更包容、更开放、更精彩”的下城教育,推动下城教育迈上新时代里既快更好的新轨道。

  新闻+

  为培养拔尖老师,杭州市下城区启动 “星空计划”

  1.实施教育人才“星空计划”。以三年为周期,由卓越“聚”星项目、新锐“启”星项目、先锋“耀”星项目组成,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引进优秀管理人才、拔尖人才和紧缺人才,培养在省市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骨干力量,推树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园长,架构形成“外引激活+梯度培养+尖端示范”的人才队伍链式管理模式。持续激活教师专业发展动力与追求,进一步加速教育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7年,通过绿色通道引进3名学科拔尖人才;推评奖励省级优秀4人,市级优秀21人,区级优秀442人。

  2.开展教师梯度培养培训。以“精致做好初始,精心抓好五年”为宗旨,建构“初始与全程一体化”职初教师培训课程,制订实施“一年能教”“三年熟教”“五年慧教”全程培养方案,并建立阶梯状的阶段培养标准,抓基本素养和基本技能锤炼,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深化“名师智慧空间站”建设,以专家人才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名师培养为重要任务,打造研训教三素同构的教师成长共同体,构建资源整合、开放互动、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研修平台。

  推进新锐管理者、新锐青年骨干教师、新锐名教师等“新锐系列”培养培训,持续实施“梯级名师培养工程”,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的阶梯型名师群。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推送41节优课参评,39节课获市优课一、二等奖,获奖率达95.1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