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有担当的大学生 浙商大7年入伍200人
2018-05-04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 殷晓妍 杨妍)红红火火考研季,一抹“橄榄绿”从浙江工商大学本届考研生中脱颖而出:今年,该校4名退役学生全部被心仪的重点院校研究生录取,即将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军旅青春将在“象牙塔”里延伸。

  部队炼意志,用在考研时

  共同的身份——大学生,共同的特点——两年军旅生涯,这是“橄榄绿”考研四学霸的共同语言。相比其他考研的学生,这三男一女有话要说。

  “部队是一个令行禁止的地方,只要是命令下达了,就算千辛万苦也要完成任务。”涂凯刚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录取,他说,考研拼的就是坚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正是经过两年部队的锻炼,使他有了直面困难的勇气,面对困难时他不屈不挠,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实现了考研梦想。

  同样接到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何进坦言,部队里有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每天什么时间点该干什么都会有安排,军事训练、体能训练、政治学习、内务规范、站岗执勤……严格的制度,为他后来考研时有计划、有条不紊地复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打疲劳战,合理安排时间,部队生活给我考研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要沉着应对各种状况。”长发飘飘,外表“软萌妹子”的楼家希向记者展示军装短发照。和其他的浙江女大学生相比,她说不到军营,不知道自己居然有那么大的潜力可开发,经过了各种在严寒酷暑中的体能训练,这个94年的桐乡女孩已经习惯了遇到问题能稳住,即使在复习进入疲惫期时,她也是靠着听军旅歌曲、到操场跑步自行减压。面对中山大学这样的新环境,楼家希说,参军时连零下20度的兰州都无所畏惧,她到哪儿都能很快适应。

  能吃苦勇担当,成学弟学妹好榜样

  “他们用自己在部队成长的经历告诉大家,在人民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里锤炼过的经历是一辈子的宝贵财富。无论在学业还是将来走向社会,只要你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施展才华,淬火成钢,实现梦想。”随着国家和各地相继出台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选择参军入伍。他们中有的在部队考学提干,有的选改士官,其余的选择了退役复学,进一步用知识充实人生。涂凯、何进、楼家希、李路就以能吃苦、勇担当成为了学弟学妹的榜样。

  现代社会浮躁,似乎“专注”变得很难,李路明摆出了人生态度——认真。本科期间他参与新生军训四次,带过1000多名学生,还是校国旗班特聘教官。“在部队养成了习惯:不管什么事,专注去做、把事情做好,考研也如此。”

  谈及难忘的备考经历时,何进说早起去图书馆里占座成了日常,有趣是你会发现旁边的人是固定的,大家都在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虽然未必认识,但产生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以至于考前一天在图书馆复习的最后一个晚上有一种怅然若失的离别之感。楼家希最难忘的当属在路上也能看到别人背英语的场景,人生难得几回搏,有什么理由懈怠呢?涂凯说:“参军后悔两年,不参军后悔一辈子,永远无悔入军营。其实考试并不难,难的是认清自己,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

  退伍不褪色,发挥青春力量

  “退役学生既具有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也具有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和综合素质,他们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具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浙商大浙商大征兵负责老师沈绍伟介绍,复学后,退役学生能做到退伍不褪色,很好地传承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加入到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投身到学风建设、班集体建设中,积极发挥青春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学校作出贡献,成为全校同学学习的榜样。

  据悉,2011-2017年,该校应征入伍学生200余人,服役期间有32人考取军事院校,3人荣立三等功。退役学生中2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多人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任职;累计发放学费补助78万余元;指导学业规划,7人实现跨学院转专业学习,该校先后获评“杭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杭州市征兵工作先进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