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群高中生设计无人机?学军中学PROTOPIA团队首次参加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荣获总决赛中国组第3名
2018-05-08 22: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4月末,2018年“RWDC(Real World Design Compitition)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刚在美国华盛顿落幕。首次参赛的杭州学军中学,捧回了不少奖项。

  学军中学PROTOPIA(进托邦)团队由8位学生组成,除了高二7班周展望同学外,其余7位都是高一学生。他们分别是高一3班曹铭轩、高一6班雷敏毅、高一8班赵朔风和张苏萱、高一12班沈思覃和陈康俊,以及紫金港校区高一6班詹博傲。

  在今年1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RWDC)中国区决赛中,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团队合作与协作奖”,入围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FY18 Real World Design Compitition National Championship),并最终斩获了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单项奖,成为本次总决赛中唯一获得2个奖项的团队。

  首次参赛就创造了记录,这些学霸都经历了什么?据介绍,2015年学军中学成立了无人机应用社团,PROTOPIA团队是在此基础上,由一群对无人机技术有兴趣爱好并愿意花时间去研究的学生组成。

  去年10月组队后,成员们于十一期间到北京参加了由美方3位教授指导的赛前培训,“因为我们没有参赛经验,为了更好地备战比赛我们跟着教授把2013年大赛的主题做了一遍,练练手。”高一6班雷敏毅告诉记者,团队前后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设计出了参赛的无人机系统。

  “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是面向全球青少年的教育课程和赛事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对科学、艺术、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运用,设计一个未来的真实世界。设计成果通过描述论文、虚拟软件演示、现场演讲等环节来展示,最后由评委进行打分。

  目前,RWDC在中国设立赛区已经三年,2017-2018赛季的主题是设计一个无人机系统,针对指定面积的玉米地中随机出现的病虫害,进行精准喷药,并为该系统的商业运作制定一个商业计划。

  对于这个主题,雷敏毅认为不是特别难。“就是在设计程序过程中,对如何精准侦测害虫想了不少办法,最后运用深度学习算法解决了这一问题。”雷敏毅说,期初设计了一个无人机系统,也就是将侦测害虫和喷洒农药两个功能全部用一架无人机来完成,后来发现行不通。“经过不断改进优化,设计出了两架无人机,一架侦察机和一架喷洒机,相互配合来完成任务。”

  高一8班赵朔风和张苏萱是团队里仅有的两个女孩子,主要负责做商务计划。“商务计划主要包括市场调研了解,计算成本和盈利,以及整个系统在商业领域具有哪些价值等。” 赵朔风说,相对商务计划来说,无人机的设计还是比较难的,不仅需要对无人机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有充分地了解,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

高一6班雷敏毅同学

  其实这话不错,雷敏毅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上小学时就非常喜欢无人机模型,也参加了比赛拿了奖。到了初中后,不仅越来越热爱无人机技术,还对计算机十分痴迷,坚持看书、上网自学。“初中开始玩计算机编程,自己搭服务器、搭软件,单纯地喜欢。”雷敏毅笑着说,爸妈非常支持,因为他们的电脑坏了还要他来修。

  对于参加这次比赛的感受,雷敏毅说,第一次有机会运用计算机技术去设计一个完整的无人机系统非常难得,同时也学到了更多计算机和物理学知识。“我平时就比较擅长计算机和物理,选考科目是物理、化学和技术,以后选择专业也会偏向于工科方向。”

  团队其中一位指导老师邱曙逵说,团队每周有3次定期学习活动,还经常向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的学长请教,“整个比赛对参与的学生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有较强的理科基础和有创新创意精神,还要有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邱老师说,这样的比赛对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协调能力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196269 2018-01-24 08:1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