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举办开发区初中语文中级培训活动
2018-05-25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蓉)2018年5月23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初中语文教师齐聚学正中学,参加了开发区初中语文90学时中级培训第五次培训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探究了部编新教材教学实践中的“写作教学”,通过郑生生老师、肖涛老师的两节展示课及徐琴老师、李小军老师的评课和微讲座,探索交流了写作教学中的实践以及方法操作,对于部编教材的写作教学有很好的启发、指导作用。

  郑生生老师以“黑白子”的演变结构课堂,大胆的以自己为“模特”,让学生摹写自己。先以打油诗的形式引出自己(“黑白子”),激起学生的兴趣,又用猜谜的形式,吸引学生抓住细节描写摹写人物。同时,郑老师循序渐进地进行写作指导,用三个写作教学活动,勾画、激活、美化“黑白子”,让学生一步步完善习作。亲切而又不乏幽默的课堂,三写三评三完善,让学生在欢笑中体会到了写作的魅力。

  肖涛老师则用“一棵树”结构课堂,通过为什么写景、怎样写景以及写得怎样,三条“枝干”,让学生在写人记事中穿插景物描写。肖老师注重写作教学与教材单元阅读课文的联系,温故知新,引导学生把“为什么写景”娓娓道来。而后又以课文的思考探究为契机,顺利解决“怎样写景”。最后,以学生的习作为范文,让学生集体创作,在范文中穿插景物描写。肖老师的魅力不仅在于教学的逻辑性、目标性以及对课文资源的整合,更在于对教学的耐心与敬业,相信本次培训的老师们都会对肖老师“踩凳写板书”的一幕记忆犹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