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高职院校学生的设计不仅获了奖 还引来洋教授点赞
2018-05-29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作为2018年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活动之一,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卢卡教授设计坊活动于近日进行,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五所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与卢卡教授、易造工业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谢勇共同开启了一场创新设计之旅。

  “通过此次活动,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我们对产品设计的认识,而且觉得我们高职生也很棒!”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1622班的缪倩倩自豪地说。原来,作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唯一所高职院校,浙江工商职院选派了由6名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参加,同学们最终完成的儿童玩具概念设计不仅得到卢卡教授的认可,还获得了可持续设计奖。

  活动中,两位教授分别为大学生们解读了“儿童设计宣言”和“20条行业设计准则”,同时要求大家围绕“如何利用20条儿童设计准则,做出符合3-7岁儿童的好设计”这一主题,以小组为单位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一款儿童玩具结合书本或者书本结合游戏的概念设计。

  让缪倩倩和她的小伙伴措手不及的是,每个组需要1位专业设计师的加入,但是现场只有4位设计师,“最后只有我们小组没有设计师,但最终我们分工合作,还是圆满完成了从选择主题和关键词,到分析设计目标和市场,再到讨论并完成概念设计的整个过程。”

成果展示答辩现场

  队员王强介绍,他们最终完成了一款名为“指尖世界”的儿童智能玩具概念设计,通过对现有技术的软硬件整合,提供包括触觉、视觉、听觉等多重感官体验,为孩子们展示多彩的世界,并且帮助家长与孩子们建立更紧密的连结。“我们的产品还有伴随成长的功能,能根据孩子的智力水平一同成长,就如同一个小伙伴!”王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卢卡教授在听取汇报后,认为该组的概念产品很有实践的可能性,尤其是运用了很多现有的技术,如果要投入实践的话,他甚至愿意出5%的资金!当得知这一组是在没有设计师带领指导下独立完成设计任务时,卢卡教授和他的助教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卢卡教授对团队作品进行点评指导

  “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与学校平时采用的‘真题真做真用’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浙江工商职院工业设计专业主任吴冬俊说。

  据吴冬俊介绍,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注重技能训练,同时在课程中引进企业项目,先后与爱文易成文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采用了“校企双师傅带徒”的联合培养模式,也正是在真实的项目中不断摸爬滚打,使得该专业的学生具备了较强的设计执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真用”教学改革还获得了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团队成员讨论修改设计方案

  据悉,在本次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式上,浙江工商职院现代模具学院还与宁波和丰创意广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签署了湾区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由企业提供零租金办公场地,配备孵化工作室和开放式交流空间等,同时提供工商注册等配套服务和产业对接通道,学校引导有创业需求的学生到基地创业创新,开展项目孵化、教育培训、人才培育等工作,双方共同打造以工业设计为先导的创新生态链,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创新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2-07 10:36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11 20:44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7-30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