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毕业生潘诗媛的毕业作品火了 一只被娃娃机夹着的猪竟然这么受欢迎
2018-05-29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这两年,娃娃机很“火”。这两天在浙江农林大学,一组以娃娃机夹小猪玩偶为主题元素设计的毕业作品也“火”了。这组由该校视觉传达专业大四学生潘诗媛设计的作品,包括了抱枕、红包袋、手机壳等,作品在学校毕业设计展上展示不到一周时间,销售总量超过280件,销售额也近5000元,其中几款手机壳甚至买断了货。他的导师杨文剑也在朋友圈里点赞她的作品。

潘诗媛和导师杨文剑合影

  潘诗媛是浙江杭州人,作为一个艺术生,她从小就特别喜欢设计和画画。高考之后,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浙江农林大学艺术学院的视觉传达专业。大学期间,她一直跟着导师杨文剑学设计,并经常设计出让大家惊喜的作品,如浙江农林大60周年校庆标识,采用的就是潘诗媛设计的作品,那可是该校从数百件应征作品中层层评选、投票确定的。

展览现场

  大学期间,潘诗媛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设计工作者不应该只为少数人服务,能够设计出被大众认可并被普及的作品,才是时代需要的优秀设计师。转眼间到了大四,当大家都忙着为毕业设计而忙碌时,潘诗媛却一点不着急。平时就比较随性的她觉得,优秀的作品不是赶工赶出来的,要设计出有创造力的作品,一方面靠的是平时的功底,另一方面需要的则是灵感。

  在大四的上半学期,潘诗媛依然很随性,直到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的时候,她才开始作毕业设计。一开始,她设计的几稿作品都被自己否决了,直到设计出一套以猪为主题的作品,她才提交给导师看。因为明年是猪年,潘诗媛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成为商品、受大众喜欢。她先后设计了以猪为主题的抱枕、红包袋、手机壳等一系列作品,而且这是一只被最流行的娃娃机夹着的猪。

红包系列作品

  导师文剑看到后,一方面觉得主题很好,另一方面也觉得不够“商业”、不够“入世”,年节本来就是世俗的节日,潘诗媛的作品还是存在高大上、清新尖等问题。为了激发潘诗媛脑洞,他甚至打击潘诗媛“画的猪像鬼”、字体不满意、配色不满意、LOGO不满意……总而言之,所有的东西导师都没有通过,鄙视的眼神足以让诗媛怀疑人生。因为杨文剑知道,潘诗媛是个不怕输的人,是个越打击越有战斗力的“女汉子”。

  果然,潘诗媛是个有主见但能听得进批评的学生。经过导师的打击后,女汉子潘诗媛开始夜以继日一直改一直改,最终达到了导师的期许:猪是最流行的娃娃机夹着的猪,夸张而富态,喜庆而可爱,潘诗媛用这些猪的形象设计了抱枕、手机壳等一系列作品。

名画系列作品

  在此基础上,潘诗媛在导师的支持和鼓励下,又开始折腾起“名画系列”,我觉得她这是渐入佳境或是欲罢不能。潘诗媛选择的是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梵高的《自画像》、蒙克的《呐喊》、达利的《记忆的永恒》。潘诗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开始用解构主义的手法+年少轻狂的胆略重新诠释,让原本或惆怅或紧张,或恐惧或怪诞统统赋予年轻艺术家蠢萌的意味。后又将猪猪与福字贴结合,创造出一只抱住“福”字的可爱猪猪形象,对于生活又有“抱福”“福气满满”的美好寓意。

  5月中旬,潘诗媛将毕业作品发给导师后,不仅得到了导师的肯定,导师还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转发和推荐。同时,这些作品让很多在校生感到惊喜:没想到学姐设计的作品如此成熟。潘诗媛的一系列毕业作品在参加毕业展后,还得到了很多师生和观众的喜欢,短短几天时间,她就卖出了近30个抱枕、近200个红包、80多个手机壳……总销售额近5000元,甚至有商家已经联系想开展合作。

娃娃机系列作品

  “我觉得能遇到这样的导师是我的幸运。”说起自己设计的作品取得成功,潘诗媛认为导师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导师杨文剑是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虽然他批评多于表扬,能够得到他的肯定真的很难,但他是那种真正能引导学生成长的好老师。上课工作时,他不苟言笑、严肃严谨,但是课后交流他又是个很可爱的老师,而且在在引导学生的同时也尊重学生的创新,如果说我的毕业设计取得成功,那最大的功劳应该属于我的导师。” 潘诗媛说,大家喜欢称杨文剑为羊村的村长,此生不悔入羊(杨)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