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器人送快递 “刷脸”就餐、逛图书馆 杭师大智慧校园成常态 “刷脸”点名或实现
2018-05-29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 蔡佳迪)近日,一辆“萌萌的”无人驾驶车在杭师大校园里送快递的动图引来师生围观。“剁手党”们连“最后一公里”都不用自己跑了吗?

  这辆自觉躲避障碍的无人驾驶车是个快递机器人,叫做“基普拉斯”(GPlus),它能自动完成包裹配送等功能。

送快递的机器人基普拉斯

  杭师大与菜鸟网络共同搭建的菜鸟校园驿站,位于仓前校区一个篮球场旁的地下室里,每天收发的快递超过3000件,支撑起校区内大部分学生的网购需求。该校阿里巴巴商学院创业中心负责人章仲乐说,中午和晚上是驿站的两个取快递高峰,取件等待时间较长。为节省师生排队时间,菜鸟驿站决定启用配送机器人基普拉斯。

  但是,快递机器人后,取件是否方便呢?“在APP菜鸟裹裹里选择定时送货,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会把包裹放进基普拉斯的快递柜里。然后,基普拉斯通过数据分析,规划好路线,提前出发,在约定的时间到宿舍楼下并发送信息。”章仲乐说,同学们凭取件码就可取件,基普拉斯就像一个移动自提柜。

  据了解,目前在杭师大校园内测试的快递机器人,设计载重100公斤,最多可以搭载200件小包裹,相当于一个小件快递员一天的配送量。“这在包裹流通量大、末端配送环境相对复杂的校园,极大减轻了人力配送快递的压力。”章仲乐说,未来,基普拉斯还将在校园内巡游,挖掘数据,分析用户习惯,实时与用户互动,在用户需要时出现,实现智能送达。 

  在此之前,杭州师范大学率先在浙江校园中推行的电子校园卡已兼具了扫码支付和身份识别功能,实现了学生“一个手机走遍校园”的梦想。

  电子校园卡是将现有的实体校园卡“装进”手机支付宝的一次尝试,即通过与校园卡多媒体终端设备的配合,实现校园卡的电子化,学生们只要通过简单的步骤确认身份信息,即可在支付宝中领取使用。“它和电子公交卡是一个道理,只不过一个在学校刷,一个在公交上。”谈及电子校园卡的使用方法时,该校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如是说。

人脸识别设备

  目前,电子校园卡在杭师大不仅实现了学生在餐厅扫码支付的愿望,还成为他们进出宿舍楼的“钥匙”,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多媒体POS机和多媒体门禁都支持使用电子校园卡,用户可通过校园卡或支付宝账户结算,并在学校校园卡系统查看消费清单。”葛如雄介绍说。

  更让该校师生兴奋的是,杭师大图书馆日前开始采用“人证合一”的身份识别系统,忘带校园卡的师生无需登记便能直接“刷脸”入馆。同时,“智慧校园”也给师生用餐带来了便利。在仓前校区的一个餐厅中,师生只要把餐盘放到“智盘系统”上,系统就会自动计价,缩短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外国语学院的楚楚说:“以往自己去图书馆忘带了校园卡,需要去前台登记,有时还会有工作人员盘问,如今可以‘刷脸’入馆,省去很多麻烦。”

  记者了解到,杭师大仓前校区新建成的B区块正在进行智慧教室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刷脸”点名或许也不再是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