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翁灵丽:熟悉政策 准确定位 科学填报
2018-06-11 0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翁灵丽

  2017年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浙江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承担着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任务。2017年11月,浙江省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这次浙江调整、完善高考改革方案,顺应了舆论的呼声。此方案从完善学考选考安排、健全选考机制、推进学校育人方式改革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优化与完善,可以实现更加科学、公平、有效地选才。如,取消高二的选考安排,将选考安排在高三,这让高考改革更适应目前高中教学的实际,可防止学校”赶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选考科目保障机制,此保障机制要“确保学生专业学习基础要求与国家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相适应”,也是新高考改革的出发点之一;方案提出了“按照国家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推进高校科学选拔学生”,形成对本科高校专业选考科目指引,减少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顾虑。此次深化完善方案,必将给其他省份高考改革的跟进提供更多的有益经验借鉴。

  高考改革,与之相关的高校、中学及考生都获得了改革的“红利”。当然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考生,新方案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对于改革第二年的考生来说,无论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最大的心愿便是考出满意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那么,考生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使自己的高考分数能够“效益最大化”呢?笔者认为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熟悉新高考政策,掌握志愿填报技巧,规避填报志愿风险,这样才能增加被录取机率。

  熟悉政策,全面分析

  首先考生要了解高考新政。新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考相结合,考生自主确定选考科目,高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它选拔条件要求,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普通类招生变化。高校招生计划不再分文、理科,普通类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只设一个提前录取,安排在第一段录取之前;高校不分批次,考生分3段填报、分段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每个考生每段可以填报80个志愿。

  艺体类招生变化。艺术类改三批录取为两批录取,体育类改两批录取为一批。艺术类第二批和体育类均实行专业志愿平行,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

  其次考生要了解录取规则。无论是高考改革前的“院校平行”还是改革后的“专业平行”,平行志愿是能有效地提高学生被录取的机率。新高考改革后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以“一个院校+一个专业”作为一个志愿单位,实行“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档一投”,即第一个满足高校条件的专业志愿投档后,其后续志愿不再检索。而普通类的提前录取(三位一体、定向招生等)、艺术类第一批实行传统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再者考生要了解招考信息。招考信息包括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志愿填报方式及日程安排,不要错过任何机会。同时,还需了解各个高校的录取原则。考生及家长可以登陆各个高校招生网站上查看招生章程,了解具体的录取规则,包括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单科成绩限制、特殊专业要求等,还要特别留意“专业体检受限”问题(后续详讲)。

  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制度创新,包括取消文理分科、“7选3”自由选科、两次考试设计、取消批次、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达80个等等,既改变了传统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积弊,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可以“学其所长,考其所好”,而且提高专业匹配度,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改革理念。与此同时,新高考改革扩大了招生自主权,对于高校专业调整与建设起到了重要激活作用。

  知己知彼,准确定位

  首先对目标院校要有定性判断。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应该深入了解目标高校的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而非仅仅盯着“985”和“211”等高校。近些年来,很多地方院校发展迅速,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优越,办学声誉日益提升。例如,杭州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体系完备,质量提升显著,综合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已跃居全省高校前列,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并拥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学校集聚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优势明显。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优越,学生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是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毕业生创业率、就业率高,涌现了马云等一批杰出校友。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大学为目标,秉承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卓越师范生和各类优秀应用型人才。因此,考生在选择院校时要通过多种渠道,比如杭师大有招生咨询会、校园开放日、学校招生热线和招生订阅号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情况后,对自己填报的目标院校做出定性判断。

  其次对自身情况要有定量分析。考生在详细了解高校情况的同时,首先根据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家庭背景等综合因素选择院校和专业。然后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特别是高考成绩位次号,来选择适合的学校。一般来说,每个学校的本科招生网均会公布近三年所有录取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最低录取名次号(2017年为“位次号”)。比如:杭州师范大学2017年普通类专业一段最低位次号在22531-50450之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位次号,大致判断出是否可以被该学校的专业录取。当然学校专业录取最低位次号会随着当年考生报考人数、招生计划量、经济社会市场导向等因素有所变动,考生应综合考虑,做出科学合理的定量分析。

  科学填报,规避风险

  志愿填报选好方式。从近几年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无论高考改革前后考生大致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类考生是先选定学校再挑选专业。假如你的分数不高,又要选择优质的热门院校,可以选择这些学校相对“冷门”且招生计划量大的专业作为“敲门砖”。比如:杭州师范大学的师范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均较高,考生可填报一些长线或者相对冷门的专业,比如社会工作、护理学等等。好学校无论是办学条件、硬件设施、校园氛围都有优势,在好的学校里学习,学生容易得到尊重,变得更有自信,还可以通过丰富资源,增长见识、积累人脉。进入好学校后,若想换到自己心仪的专业,也可通过入校后的转专业、专业准入或者毕业后继续深造读研等途径。第二类考生是先选定专业再挑选学校,非常坚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来确定学校。那么可以先锁定专业,然后将自己中意且跟自己分数相匹配的学校筛选出来,按照每个高校该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的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填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毕竟专业与以后的职业挂钩,陪伴一生,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职业,一辈子都会感觉很幸福。

  志愿填报保持梯度。无论是先选择学校还是先选择专业,新高考后普通类的80个专业平行志愿。笔者认为在填写院校志愿时还是可以采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填报策略。考生可根据本人的位次号,结合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高校往年的专业投档线及今年的招生计划等信息,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专业”。前10-20个专业志愿是自己的分数优势不大的“院校+专业”,可以“冲一冲”;将自己的分数相吻合的“院校+专业”放在中间的20-30个专业志愿“稳一稳”;将自己的分数有较大优势的“院校+专业”放在后面的20-30个专业志愿作为“保一保”。80个专业志愿尽量用足,最后根据本人意愿(如院校性质、地域、喜好程度)进一步优化。相信自己,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很多专业,上了大学后会越学越有味。

  志愿填报规避风险。平行志愿较以往的传统志愿规避了很多填报志愿的风险,特别是新高考改革后,“服从专业调剂”的风险也去除了。但这里,笔者还是要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几个填报志愿误区:非中心城市不选、非名牌大学或非热门专业不报。这些考生往往会忽略自身的实际情况,犯了填报志愿的大忌,中心城市的高校往往存在“分数高、要求高、消费高”等特点,录取分数也逐年提高;名牌大学也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招生热门专业并非就业热门专业;不用足志愿,非理性填报。很多考生会根据自身喜好随意挑选院校和专业,不参照往年录取情况也不查看今年招生计划,80个志愿只填了半数且没有“保底的志愿”,这样很容易出现无法投档的情况;专业体检受限退档风险高。高校专业单科分数线要求等一些限制在志愿填报系统中均设置了“过滤”,即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是无法填报的。但是专业体检受限,是要考生自己先查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照文件规定查看自己是否患有某项疾病而不能或不宜报考的专业。比如:俗称的“色盲”“色弱”不能被一些医学类、师范类和美术类专业录取,即使考生分数达到了专业投档线,也会被高校退档,从而失去在这一段被录取的机会。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独家专家约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