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2018级新生入学仪式举行 4000余位新生、家长和老师共同见证重要时刻
2018-07-08 1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7月8日上午,主题为”青春航向 ‘浙’里扬帆“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2018级新生入学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体育馆举行。来自学军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海创园学校和文渊中学的4000多名学生、家长和老师齐聚一堂,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刚走进体育馆,记者就被这样的“大场面“惊呆了。学军中学校长陈萍笑盈盈地说,这可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入学仪式,“今年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海创园学校合文渊中学共有新生1800余名,加上家长和老师就有4000多了,大家一起参加入学仪式,意义非凡。”陈校长说,从初中到高中,是孩子少年向青年的过渡,进入学军的孩子不仅要有知识上的增长,还要有精神上的、质的飞跃。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作为特邀嘉宾率先上台致辞。首先,罗建红讲述浙大经历的几段历史,让新生们了解了浙大的经历和发展。随后,他用竺可桢老校之问“你来做什么?你将来毕业后想做什么样?”来告诉在座的新生,大学的意义。“打开学军中学的校园网,‘畅学天下,领军未来’八个大字让我印象深刻,这与浙大老校长竺可桢所说的精神是一致的。”罗建红说。

  随后,陈萍校长做了非常有趣的入学致辞。她最先提到是读书的三个意义,并用《落叶》一书重所说的读书的意义勉励所有新生。读书的意义有三,第一,通过健康、性格、智慧和科技控制生活;第二、通过友谊、自然、文学和艺术来享受生活;第三,通过历史、科学、宗教和哲学理解生活。“不仅如此,我们这代人生长在温暖里、生活在幸福中,但富裕物质的背后,我们清晰地看到世界并不太平,无国何以有家,乐家无时不以忧国。因此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现在理应成为同学们作为读书人的使命担当。”陈校长说。

  进入高中后,高一新生要为即将进行的“7选3”的选择,面对复杂的十门必修课,“7选3”该怎么选?陈校长用学生在周记里写的一段关于"7选3“趣味的解读、班主任和学生母亲的趣味回复来说明十门课的重要性。

  周记的内容是这样的:语文是朕的皇后,虽然朕几乎从来不翻她的牌子,可她的地位依然是那么的稳固;英语是朕的华妃,朕其实并不真正爱她,只是因为外戚的缘故总要给她家几分面子;数学是朕的嬛嬛,那年杏花微雨,也许一开始就是错的;体育是朕的纯元皇后,那才是心中的挚爱;至于政治、历史、地理、生物这些卑微的官女子,朕理都懒得理她,到底是谁让她们入宫的!

  班主任的回复是这样的:老奴三年来战战兢兢、夜不思寐,只为圣上即日面对高考来袭时不至于措手不及,失了往日威风。皇后乃是一宫之主,虽说自幼便与皇上相识,仍需日日沾顾,不可与之疏远;华妃虽是外戚,但时下举国内外以华妃为尊,请圣上务必慎思为善;甄妃敏锐聪颖,若能日日眷顾必能助圣上一臂之力;政治、历史、地理、生物这几位贵妃贵人,圣上更需雨露均沾。高考一战,须靠得这几位主子出力…至于纯元皇后,请圣上听老奴一言,斯人已矣,留于心中有个念想可。

  母亲的回复是这样的:汝若继续沉迷追剧穿越宫斗,动摇安身立命之分数,休怪母后断你wifi,毁你ipad,追生二胎,动你储位!

  这样等有趣的内容,引得现场一阵快怀大笑。不过,在欢笑过后,陈校长对新生也寄予了不少希望。“学军致力于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着眼于培养学生高度的责任感、宽泛的知识面、良好的团队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健康的体魂。所谓有德,便是要求我们要有博大的胸襟,能纳百川,可容万物;所谓有识,便是要求我们要有广阔的视野、广博的知识和敢作敢为的担当;所谓有才,便是要求我们能独树一帜,能领风气之先,能为社会所用。”陈校长希望新生们,不辜负学军所带来的巨大效能,不辜负一流学校、一流师资和伟大家长同行所带来的洪荒力量,不辜负知识、智慧所带来的无限可能,校准青春的航向,扬帆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0135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