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在中考中成长成才?杭州市长河高中校长何东涛这份学习方法很实用
2018-07-09 16: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张玲)7月5日,由中国教育在线联合杭州精锐教育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活动首期走进了杭州市下沙中学。本期的主讲嘉宾是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

  不少人都知道, 何校长是知名心理辅导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专门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习心理学研究。目前,她已有3本学习心理学专著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这一次,她为下沙中学的初三学生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行走在备战中考的旅途中成长成熟成才”的讲座。现场学生的互动和反应非常热烈,效果很好。

  为何对初中生谈成才?

  中考是第一次面对社会

  “如何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这一主题乍一看似乎与初中生相距甚远,但何校长认为,初三这一年,学生将开始面对人生中无数次有形和无形的考试,而中考就是第一次真正面对社会,是三观初步形成的伊始。故而,何校长特地选在初三暑假开始前,与在座的初三学生聊一聊“如何成才”那些事儿。

  “大家猜一猜,6月12日这一天我在哪里?”何校长以6月12日这个特殊日子为切入点开始了讲座。

  6月12日这一天,在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支教,为苗族同胞精准脱贫送去浙江的教育经验和智慧。而同一天,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历史性握手,开启了朝美新关系。

  何校长将亲身经历与时政热点紧密结合,生动地向在座的学生们阐明了一个人的三观对其成长成熟成才的重要性。

  对初中生来说,眼前的每一道题,每一次背诵都是重要的,但如果没有望过远方,是很难成才的。同学们经历中考进入高中之后会初步形成三观,在何校长看来,初中生要利用好中考这次机会,明确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何校长说。

  想要成才具体怎么做?

  “6W”学习法终生受益

  对初中生来说,“如何成才”是个大命题,而具化为“如何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就是一个明确的目标。在何校长看来,面对中考,最大的智慧就是学会选择。

  在何校长眼里,所谓育人,不仅是授人以知识,更是教人形成辩证思维观。“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无法改变的,最大的智慧是学会选择。”在讲座中,何校长再三强调这句话。

  初中生想要在中考中成才,就要学会选择,阶段性制定计划。为此,何校长拿出了独家秘籍——“自我调控学习”法,简称“6W”。

  “如何学”显然是初三学生关注的重点,何校长也在讲座中详述了学习方法,建议同学们根据“6W”学习法,细分制定计划表。她举了一个例子——红遍网络的清华双胞胎学霸马冬晗和马冬昕的事例。

  在马冬晗的《一周时间安排表》上,密密麻麻写满的学习时间安排让人惊叹。从这张计划表上可以看出,从周一到周日,马冬晗将时间的安排细化到了每个小时,并附有她对自己每做一件事的要求。

  “首先,一定要有计划;其次,要知道计划是完不成的;最后,计划是不能放弃,只能修订的。”何校长建议,每次计划任务不要超过10项,选择1-2件为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一般重要的任务占30%,不重要的占50%。“先将计划具体化,再学会取舍,这个方法也将让人终生受益。”

  讲座进入尾声,何校长还针对同学们的个别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比如“不知道人生的方向”“做题时间不够如何提高速度”“英语听力、逻辑思维不好怎么办”等,给即将面对中考的同学们提了不少实用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