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持续发力,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2018-07-17 15:52:00
杭教

  为切实推进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有效监督,完善隐患发现机制,7月17日杭州市教育局向社会发出公告,面向全市选聘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这是杭州市自去年12月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以来,杭州市教育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出的又一新举措。

  一组数据看进展

  截止到6月底,全市共有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2000余个,其中有办学许可证的机构668个,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无证无照”机构213个、“无证有照”机构1254个;其中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的培训机构数816个(消防安全隐患625个,食品安全隐患124个,接送车安全隐患2个,其他安全隐患65个)。

  处置进展情况:到4月底全市共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539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203个,自行终止办学的12个;到6月底全市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102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475个,自行终止办学的186个。

  四大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一)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政策体系

  市级层面,由分管副市长统筹领导,成立了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通过“一办三组”组织架构实施集中整治工作指导,市公安(消防)局牵头安全隐患问题,市教育局牵头非法办学和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各区、县(市)政府落实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培训机构专项摸排整治工作。

  市教育局牵头,发挥市级层面政策研制、统筹指导、督查推进的作用,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的名义于5月中旬制发《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同时还制发“教育培训合同(示范文本)”,汇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分类处置参考》,为全市专项整治基层执法提供统一尺度。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六部门还共同起草了《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目前正处于第二轮内部征求意见阶段,即将面向全市征求意见。

  (二)推动基层排摸建档,加强日常监管力度

  今年以来,在各区、县(市)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充分运用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共出动检查人次达6440多人次,针对辖地培训机构的资质、场地、安全状况等开展了至少两轮的全面排查摸底工作,基本摸清属地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底数,按计划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各区、县(市)政府部门针对排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发放行政指导意见书或整改通知书、约谈负责人、限期责令改正、责令停止招生等多种处置手段,因地制宜开展整治。6月份,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联手,对全市870多家“类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抽查,有效促进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条块结合,合力监管态势初步形成。

  (三)加强督查指导工作,正面引领社会舆论

  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消防)局、市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协作联动,组成专项督查组,先后开展了两轮对各区、县(市)政府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有效地促进了各区、县(市)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同步推进。此外,还通过杭州市成教协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50余家民办培训学校面向全市发出《规范办学倡议书》;指导、支持培训市场龙头企业之一的“新东方”成立党委强化党建工作,开办家庭教育等公益活动,配合整治做好场地达标整改。

  市教育局不仅在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作专题发言,而且在出台《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的同时,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及时通报全市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公布专项治理监督电话与联系人名单,畅通举报举证渠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教育官方微信持续通过“家长学校”专栏积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正确的成才观。暑期来临,提醒家长充分利用假期,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多安排一些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亲子活动,在让孩子获得充分休整的同时,鼓励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和家务劳动;建议家长理性选择文化课程培训,在选择培训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学习基础和兴趣以及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关注孩子的校外培训安全,要“一看二查三存”,远离各类非法培训机构。

  (四)落实黑白名单公布,搭建智能服务平台

  6月底全市各区、县(市)陆续公布辖区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首批“白名单”,7月17日市教育局在微信公众号“杭州教育发布”上予以汇总公布,7月底起各区、县(市)还将陆续分批公布年检不合格以及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黑名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消防安全,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咨询查证的家长大幅增长。

  市教育局积极搭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和时间、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情况、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等数据信息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该平台以萧山区、江干区为首批试点于月底前试运行,力争在试运行完善的基础上于第四季度实现各区、县(市)全覆盖。

  各区、县(市)积极有为,将集中整治行动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

  萧山区教育局对3家擅自改变办学类别、违规开展学前教育的培训机构给予行政处罚,共没收违法所得12万余元,为各地整治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富阳区直面教育培训市场的乱象,从审批环节入手,通过联合整治、加强制度设计、完善评估体系等措施,在师资管理、风险防范、行业自律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审批可精简、师资可查询、风险可防控、等级可评定、监管可长效”的“五可化”管理模式,有效净化培训市场,得到省教育厅表扬。

  江干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民办培训学校联合支部,受江干区教育局党委的直接领导,包括 4家培训学校共10名党员。其他如下城区、拱墅区等也在积极推进培训机构的党建工作。

  上城区以“调查问卷”对全区中小学生校外文化课培训情况全面摸底,以“告家长书”引导家长客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以“承诺书”依法从严治教。

  西湖区在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堵疏结合,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积极整改、符合条件的机构服务前置,一对一全程跟进、指导,先后收到2个培训机构赠送的感谢锦旗。

  下一步,聚焦重点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与配合,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理解。杭州市将根据中央深改委、教育部等四部委、省教育厅等六厅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巩固前一阶段治理工作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查禁与疏导并重,规范与发展并举,聚焦资质、安全、内容、队伍等办学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依法处置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关停一批”。完善政策制度设计,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化排查、归口受理和分派、联动监管、综合执法、信用名单公布机制,积极探索培训机构主体履责、党建引领、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共治模式,努力打造“基础信息全面公开、党组织建设全部覆盖、办学行为全程监督”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三全样式”,共建共享学校教育与校外培训的良好生态。

杭州市教育部门公布首批民办培训机构白名单(共629家)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选聘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的公告 

  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监督电话一览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