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全党员实践团寻访百名党员
2018-07-18 18: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杜燕梅 赵蕾)为了了解乡村的发展现状,聆听乡村基层党员的声音,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于近日组建“百名学子寻百美乡村”实践服务团赴衢州采访百位党员,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实践团队全部由党员学生组成,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敏,党务秘书周衍彤的带队,通过寻访百名优秀党员,聆听老党员的事迹与经历来丰富理论基础和实践知识,提高自身党性和思想觉悟并学习他们的优秀精神品质。

  为了能够节约时间实践服务团没到一地便兵分三路寻访,总共访问了下淤村、城畈村、音铿村和姚家源村等十个村镇,领略美丽乡村的风采,并采访当地的100位老党员干部,记录他们的故事。

  在寻访下淤村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都纷纷感叹当地旅游业的发达,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主席提出的美丽乡村振兴战略,下淤村最大化的利用本地的资源,发展旅游经济,一步步建起了农家乐、烧烤园等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给很多了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很多离乡打工的人也逐渐开始回乡就业。

  最开始下淤村的经济发展并不好,很多年轻人选择离开家乡寻找工作,劳动力的流失导致了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当时八年党龄的叶建林同志为带动经济在下淤村开了一家烧烤店,贴近自然的理念吸引了开化县内不少的游客,许多游客开始自发在网络上帮助宣传,下淤村的名字开始进入大多数人的视野。恰逢村支书决定发展村庄的第三产业,他的烧烤店在当地的名气为村庄拉来了不少的游客,对下淤村旅游产业的初步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不少村民也开始借鉴这一形式发展农家乐和烧烤园,贴近自然的旅游模式吸引了当下不少年轻人。

  在村里同学们还拜访了59年党龄的叶永荣同志,自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叶永荣老先生担任了30年的承包组组长,可以说村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他们这些基层党员的辛勤付出与工作。在任职期间,叶永荣带领农民开山种树,造福一方,在当地也德高望重,受人尊敬。

  叶永荣老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山种树的经历,当时为了带动经济的发展,当地决定种植果树,但是因为土地资源不够所以需要开山来种植果树,当时没有很先进的机器,山路也非常难走。所有的果园都是他们用锄头一点点挖掘的,然后依靠人力把碎石背下山,再把果树运上山种植。同学们听后都表示不可思议,感叹当时党员前辈的辛苦。叶永荣先生却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他表示当时所有的党员都是这样的,为了能发展经济,为人民谋福利,这些辛苦非常值得。

  在寻访的最后一程音坑乡,实践团见到了音坑乡唯一的一位女书记郑玉兰书记,她也是当地的第一位女书记,入党30年的她已经连续18年担任村书记一职。作为一名女性,她在上任之时顶着巨大的压力,家人也表示了担心和反对,但她靠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认真踏实地发展村里经济、改善村子环境卫生,带领底本村变得越来越富裕和美丽。“郑书记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感触,虽然身为女性在有些时候会不被看好,但她用自己的行动将一切做到了最好,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也值得我们学习。”团队中的一名女生表示。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党员的精神,平时同学们对党员精神的了解大多仅限于书面,很难进行深入的了解。”团队带队老师谢敏表示,“能够近距离和百名党员接触,并了解他们的经历对同学们而言是十分宝贵的,相信这此经历会在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带给他们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