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崇文理想国幼儿园9月1日正式开园 她有100个理由把你家娃的心留住
2018-08-29 22: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帆)如果把你自己想象成一个四五岁的孩子,你心中最想要的幼儿园是什么样的?有大恐龙和能藏猫猫的树洞,有海洋动物和绿色植物,有美丽的城堡和滑梯,还能可以尽情探索充满神奇色彩的未知世界……

  如果你心中理想的幼儿园是这样的,那时间倒退到二三十年前,你可能会被钱江世纪城板块这个最新启用的幼儿园吸引——崇文教育集团旗下一所纯民营幼儿园。园长周向鹏说,她有一个浪漫的名字:理想国。

  理想国幼儿园主打高品质、国际化,现有12个班,300个孩子,整个园区镶嵌在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综合体内,于9月1日正式开园。园内有游泳池、专业陶艺教室、乐高房、侏罗纪庭院、理想国庄园、开心果园、烘焙教室、国学教室、音体创意活动教室等,各种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就连全国著名科学特级教师章鼎儿都不禁感叹,如果他再年轻一些,愿意来这里当幼儿园老师,如果他是个孩子,愿意到这里上幼儿园。

  幼儿园最初的设计灵感源于1190位幼儿

  想要打造一个属于儿童的理想幼儿园,自然要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研究他们心中幼儿园该有的样子。

  于是,在理想国幼儿园设计前期,周向鹏园长带领由设计师、特级教师、园长、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以及家长组成的设计团队,历时6个月走进上海、苏州、温州、宁波等地,走访了数十家优质幼儿园,采访了约1190名幼儿。

  周向鹏说:“在采访期间,我们就静静地看着孩子,听老师上课,跟孩子们聊天,问问这些幼儿最喜欢的幼儿园是什么样的,并让他们把心中的幼儿园画下来。”孩子们的世界是多彩的,“我喜欢的幼儿园要像妈妈的衣服一样白”“我喜欢的幼儿园要能一边跳舞一边游戏”“我喜欢有尖尖的城堡的幼儿园”“我喜欢的幼儿园要有大恐龙”“我喜欢的幼儿园要有好多好多滑梯”……这些都是受访孩子心中幼儿园的样子。

  团队收集了众多孩子们喜欢的元素,并进行归纳总结、统计,最终形成了理想国幼儿园最初的设计理念和蓝图。记者实地探访过幼儿园后发现,只要是从孩子们口中说的关键词,基本都被呈现在的这里。

  让初次入园体验的家长和孩子最惊艳的,当属那只巨型恐龙。为了增强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园内专门设计了一个侏罗纪庭院,一只长25米,高3米的巨大仿真恐龙贯穿了整个庭院。在恐龙腹部和脚下的沙地上,藏着很多恐龙化石和恐龙蛋,这些都会吸引孩子主动去攀爬、去探索、去学习。

  周向鹏说,整个幼儿园展现的是一部地球发展史。“孩子们会看到灭绝几千万年的大恐龙,会接触到深海世界和海洋生物,还会亲身经历不同植物的生长。不仅如此,孩子们还会真实地感受到现代科技和交通的发展,以及古代四大发明的魅力,从小浸润家国情怀。”

  这有100个理由让家长把娃安心送来

  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理想国幼儿园最让家长安心、让孩子开心的,就是对100个细节的把控。换句话说,这其实也是100个理由,让孩子的深深爱上这里。

  在幼儿园的进门处,记者发现设有5个门禁通道,还真有点地铁进站的既视感。这个设计有何用意?“安装门禁通道,是让孩子从小有规则意识,养成排队等候的习惯。”周向鹏说。

  记者还发现,整个幼儿园就像一个“微缩版”的小社会,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真实社会当中的交流、互动。比如,3楼一个大班教室走廊俨然一条城市道路,这里有机动车的车流、有人行横道,还有9秒一次的真实的红绿灯。课间,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体验过马路的感觉,学会看红绿灯,遵守交通规则。

  再比如,园内的公共洗手间全部是男女生分离的,为的是提早做好性教育的启蒙,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认识和区分性别概念。周向鹏认为,孩子从小便要学的东西有很多,但理想国幼儿园不想刻意去强调什么,只是架设相应的环境、设施,让孩子们在适应和习惯中学会相应的规则,在耳濡目染中养成习惯。“所谓的‘理想’,就是站在儿童的立场上,以孩子的需要为最终目标。”

  此外,在理想国幼儿园,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每个洗手间都采用座厕和蹲厕两种;洗手池里水龙头有按压式也有感应式;洗手台有高有低,可任选;每间教室都有大片大片的落地窗,便于孩子观察外面世界;整个园内“0尖角”,确保安全;班级里午睡区设有滑梯连接学习区,解决孩子的“起床气”;漂亮的小暖房里,孩子可以亲历各种植物的生长……

  周向鹏总结说,园内100个细节的设计,包括保障幼儿“安全”的设计、保证幼儿“真实”体验的设计和保障幼儿“主动”学习的设计三部分。“我们沉淀出100个细节,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孩子”

  “暖男”园长用实际行动延伸“男孩精神”

  如果说100个细节已经让孩子深深地爱上了理想国幼儿园,那另外一个特别之处,会让家长们十分青睐。前文说到的周向鹏园长,是幼儿园园长里为数不多的男士,这也正是理想国与其他幼儿园的最大不同。

  周向鹏原是崇文实验学校一位科学老师,平时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多。他喜欢探索,乐于跟孩子们抓毛毛虫、抓知了、观察蚂蚁搬家,探索科学世界的未知。后来,他渐渐发现,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使他研究孩子的视角不断扩大,也使得他不断思考“男孩危机”问题。“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我发现多数爱哭的、犯错误不勇于承担的是男孩子,我们要培养的不应该是这样的孩子。”周向鹏说。

  2013年,现任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的俞国娣提出了“男孩精神”的概念,并开始探索“男孩危机”问题。与此同时,周向鹏用2年的时间更深入地观察孩子、研究孩子。他发现,孩子是与生俱来的探索者、科学家、运动健将,“男孩精神”每个孩子都需要,没有性别之分,这会让男孩更阳刚,让女孩更自信。

  因此,不仅能在理想国幼儿园找到多处锻炼“男孩精神”的细节设计,全园课程体系也将科学健康与体育运动贯穿,以培养会玩、勇敢、专注、有爱的理想国儿童。同时,在基础性活动与课程的基础上,实施选择性走班课程,孩子可以通过混龄走班、平行走班、混龄节日课程等方式促进自身的交往能力,了解更丰富的知识。

  其中,英国特色体育课程Jump for Joy和SDMP科学探索课程为两大亮点。据介绍,Jump for Joy是来自英国的优质特色幼儿体育课程,以兴趣、挑战和进步为课程核心,通过幼儿感兴趣的故事和多样的艺术形式培养幼儿的敏捷性、平衡性与协调性。并且,在浸润式和趣味化教学活动中引导幼儿热爱运动、自信阳光,并收获基本的运动素养。

  而作为理想国幼儿园的特色科学探索课程,SDMP包含了科学、设计、制作与游戏四大核心理念,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培养幼儿的冒险精神、动手能力、专注能力、观察能力等品质。 “理想国真正从孩子的成长需求出发,希望构建一个属于儿童的理想天地。”周向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0468032 2017-04-05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