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2018年度开学致辞:借棋力、功力、学力,成为“领军人”
2018-09-03 13: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9月2日上午,学军中学举行了2018年度开学典礼,陈萍校长说了些什么?一起去看看。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2018年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新学期伊始,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聆听了棋圣聂卫平、陈氏太极拳传人陈小旺、北大教授陆俊林的谆谆勉励和语重心长,新的学期,我们将谨记大师们的教诲,像聂棋圣一样总领全局,步步为营,横扫千军,像陈大师一样持之以恒,推陈出新,拳拳生风,像陆教授一样孜孜以求,科学创新,做知识精英。开好学,读好书,一路呈现新气象。

  遇见学军,遇见美好。唯真唯新,至上至远。学军把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作为培养目标,把“省市示范、国内知名、世界一流”作为办校追求,我们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重视个体能力的日益超越,重视个体价值的建造。在开学之初,我向大家提两个力,即学习力和创新力,请大家带上这两个力来上学。

  第一,学习力。学军的同学不仅要有认真学习的态度,而且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领军人的培养目标,要求我们每一位学子,都能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大胆运用。这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其一,现代社会的特征之一就是知识快速过时,如果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热情,哪怕今天是“学霸”,明天就会沦为过时之人。每个个体终其一生都只有不断掌握并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才能占时代之先机,不被时代所淘汰。其二,对很多人来说,将来即便你掌握了一门专业,也不一定就能用得上这些专业,专业有时仅仅是你就业的工具,而打开世界和创造世界需要的是你后续学习的能力。马云学的是英语,创造的帝国是电子商务,俞敏洪读的也是英语,开创的世界则是教育。他们的成功得益于他们在新时代面前所保有的超强学习力。我们每个个体也是这样,如果想仅凭一时所学之专业,来应对万事万物、应付一生一世,那真是天方夜谭。耶鲁大学的前校长理查德.莱文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之后居然掌握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那是耶鲁教育的失败。莱文校长的意思很清楚,学习不应以掌握知识为目的,而应该以运用知识、创造知识为依归,也就是说以培养学习能力为首要。其三,学习力所包含的,不仅仅是学习的能力,还包含毅力。学习毅力来源于学习精神、心理素质、意志和价值观等,认识有多深,毅力有多强,学习就会有多持久。每一个走向辉煌的人,都有一串串感人至深的人生足迹,都有一个个克难攻坚的感人故事。大家熟悉的国际足球巨星梅西,10岁被诊断患上侏儒症开始,梅西就过上了每天与残疾搏斗的日子。肌肉受伤、韧带撕裂、骨头骨折,出道12年,小伤不算,大伤就有14次。梅西如果没有超强的毅力和精神,他就倒在了伤病面前,一蹶不振。梅西令人瞩目的荣耀背后,藏着太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和困难。世界都看到了梅西叱咤球场的风采,却少有人知,他承受过多少失望与痛苦,克服了多少困难与艰辛。所以梅西说:“我不是天生强大,而是天生要强。”正是要强之心,产生了克难之力,最终战胜疾病成为健将,同学们,今后每位同学的人生中也必然充满不确定性,而唯一确定的就是困难与挫折必将伴随着你,希望我们每位同学始终保持一颗要强的心,做一个积极自信,敢于迎难而上的敢为者和有为者。

  第二,创造力。有了持续的学习力,创造力就水到渠成。学习力是地基,创造力就是地基上各种漂亮的建筑。创造力源于思考,没有自己的思考,学习到的知识再渊博也很廉价。唯真唯新,保持强大的创造力,我们的所学才为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值。中兴事件、芯片危机、贸易战等等,无不触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美国的强权、霸道赤裸裸的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没有原创性的思维,原创性的创造,原创性的技术,国家发展就要受制于人,民族振兴就要看人脸色。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有一个发言,赤裸裸地攻击中国是一个掠夺性的国家,是一个偷取知识产权、盗取别人技术的国家。诬蔑和攻击,造谣和陷害,信口开河和莫须有是一些政治家的一贯伎俩,我们可以不必在意。但言论所揭示的知识产权和技术问题,却值得我们反思。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学习?就个体而言,我们不仅仅要让自己变得有知识,更要让自己变得有想象力,有创造的欲望。马斯克因为有在火星上退休的想象力,所以才有个人建造猎鹰1号火箭和“龙”太空舱并顺利升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壮举。就国家而言,我们要有担当,要有使命。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创造则国家就有创造。我希望同学们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在学习上,不断地去体会发现的乐趣和创造的快感,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我校机器人团队和模拟政协人员,已经在唯真唯新的道路上走出了精彩,是我们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

  唯真唯新,至上至远,那么,我们遇上学军就遇见美好。新学年开学伊始,我借棋圣的棋力,太极大师的功力,北大教授的学力,给每位同学送上以上三力,愿每位同学悉心揣摩,用心领会,尽心践行,三年而成强大学习力、一流创新力、恐怖克难力,成为学习上的顶尖高手,在唯真唯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最终到达至上至远之高地,成为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0135518.jpg
SRC-358981171 2018-08-31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