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中青三代教师热议“师德” 始终不变的原是责任与担当
2018-09-08 1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赵洪河 白菁洁 张玲 通讯员 刘修敏 陈金峰 唐凌毅)

  编者按:

  为人师,你无私奉献守讲台,无怨无悔;为人师,你春风化雨润桃李,鞠躬尽瘁。9月10日,全国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尊师重教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姜子牙所作的《太公家教》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而今,随着教育事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教师的作用日益增强,与此同时,教师的道德品行也受到了普遍关注,整个社会对教师的“师德”提出了更高要求。

  那么,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繁荣以及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青年教师、中年教师和老教师三代人眼中,“师德”各自意味着什么?他们对“师德”又有哪些不同的理解?如何树立符合当代教育需求的教师“师德”?又如何在日常教学实践中践行?

  在全国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走访了十位在教育路上不断追梦、圆梦的老中青三代教师,听听他们对“师德”的理解,以及从教的心声。

  A 老教师:恪守使命 静心育人 

萧山区益农镇中心辅导学校 周觉伟

  萧山区益农镇中心辅导学校 周觉伟 

  热爱教育事业,静心教书育人 

  “要成为一名好教师,首先要有一张笑脸。”1960年出生的周觉伟是萧山区益农镇中心辅导学校的主任,现已从教42年。他说:“教书干嘛非要板着一张脸?”所谓相由心生,一个常常将笑容挂在脸上的老师,必定是一个愿意对学生付出所有心思与耐心的好教师,从内心深处热爱着这份事业。

  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温良恭俭让是中国传统美德,也是当代教师必备的品德。”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周觉伟认为必须“潜下心来育人,静下心来教书”。

  “现在有一些年轻教师一天到晚忙着发表论文、评职称,对待教育过于功利化。如此一来,怎能好好备课、批改,怎能教好学生?”周觉伟说,教好书、育好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为此,他举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的事例。

  当获奖电话从瑞典打来时,托马斯·萨金特正急匆匆地出门,准备搭乘从纽约开往普林斯顿大学的火车,去给等在那里的学生上宏观经济理论课。“我还没有备好课”,他对着电话那头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工作人员说,“我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是讲不好课学生们是不会饶恕我的”。于是这位诺奖得主拒绝了所有采访电话,从容地踏上了列车,并在车厢的小桌上伏案备完课。

  除了静心,终身学习也是教师的自我要求之一。周觉伟认为,“想做一名好教师,就要成为一名博学、儒雅的引路人,不断提高自我修养。”

惠兴中学 李美君 

  惠兴中学 李美君 

  34年如一日,恪守教育人的本分 

  “今年刚好过第34个教师,时间过得好快啊。”惠兴中学李美君感慨地说,她第一批过教师节的老师,明年即将退休。默默耕耘34年来,“师德”已在李美君的心里深深扎了根,于她而言,“师德”是她为人师表的准则——一切为了学生。

  说到三十多年来“师德”的变与不变,李美君说,她当教师的那个年代,荣誉感很强,很淳朴、很单纯。虽然大家对老师的“师德”问题没有特别要求,但每个老师都很自觉,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凭良心做事;进入新时代后,“师德”的内涵和相关要求有所提高,但始终贯穿其中的是“恪守本分、坚守责任,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个学生。”

  三十多年来,李美君跟学生相处的原则就是“以身作则”。因为在她看来,老师必须是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多年来,当老师其实已经不是我的工作了,更像我的生活,我竭尽所能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每个孩子,让他们乐于接受。”李美君说,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有责任踏踏实实教学生、育学生,这是职业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身为学校里的老教师,李美君也会带徒弟。对于现在的年轻教师,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年轻老师们在大学里接受了良好的师范教育,品行高尚,他们看待问题很透彻,处理事情的方式也易被家长和学生接受。”李美君表示,80年代跟现在是两个“不好比”的时代,不过,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不外乎教书和育人,身为教师,一定要把握好这两点。

  B 中年教师:善待学生 勤业乐研 

大关小学教育集团 罗才军 

  大关小学教育集团 罗才军 

  做三“心”伯乐,成就孩子发展的无限可能 

  罗才军是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特级教师、全国青年名师,中学高级教师。他从19岁开始教书,教了20余年语文,做了14年班主任。虽做校长多年,但他却一直坚守一个原则:从不离开教学一线。在他看来,他对教育的热情和对孩子的热爱,就源于一线课堂。

  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共有103位,罗才军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持续‘扎根’一线的优秀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博大的仁爱之心;热爱学生,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育人成绩突出,教育教学成绩显著。”罗才军认为,这些都是教师“师德”的核心。

  对于“师德”,罗才军这样理解,并在二十余年教育生涯中,始终践行着。首先,教师要有无限的慈爱之心。“如果没有这一点做基础,教师的一切都是空谈。”罗才军说,当下很多老师过于“规范”,以至于对教育或者孩子都是冷冰冰的,这不应该是一个教师对待教育的态度。

  其次,教师要没有“分别心”。“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些老师会因其在学科上的表现做区别对待,这会使所谓的‘差生’对老师失望甚至不信任。这是教育工作者的大忌。”

  再次,教师要有豁达之心。“做老师,不仅要能包容同事,更要能包容每个孩子。正因他们的不同,才给未来发展带去了更多可能性。”罗才军说,孩子不是产品,没有“不合格”和“待加工”,课堂学习和活动实践都是他们的生命经历,影响着他们的成长。因此,老师就是那位“伯乐”,要对孩子始终充满期待和希望,要善于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成就他们的无限可能。“看到孩子们展现出始料未及的优秀,这也许就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

下沙二小 方美桃 

  下沙二小 方美桃 

  主动用“爱的方式”爱孩子 

  2014年,方美桃来到下沙二小,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她对“师德”有着深刻地感触和追求。方美桃说,现代社会对教师“师德”的关注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否合格,教学工作是否负责;第二方面是教师个人表现出来的文明礼仪、言行举止是否符合教师形象。“无论社会对‘师德’的关注点在哪里,作为老师,‘师德’的核心就是‘爱的能力’,教师要爱学生,并且要主动去爱学生。”方美桃说。

  9月中旬左右,杭州主城区小学将全面实行校内免费晚托班,但事实上,下沙二小早就已经自发性地组织校内晚托班了。方美桃介绍,因地域的特殊性,下沙二小的家长来接孩子放学的时间很不固定,最晚的要晚上八点才能来。不少教师发现这个情况后,主动邀请家长志愿者们,共同组建了校内晚托班。一方面确保了孩子放学后的安全,另一方面还可以合理利用时间,指导孩子完成课后作业。下沙二小校内晚托班的主动出击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方美桃说,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老师的主动是家长所看中的。而教师对孩子的爱,要注意方式。真正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会注重孩子心理,尊重孩子,用正确的爱来爱每一个孩子。比如,有的孩子单独教育,有的孩子集体教育,有的用同伴教育,有的喜欢让你倾听,有的喜欢听你说……也就是说,老师在爱的方式上,要贴近每个孩子的心。

育才京杭小学 胡培进 

  育才京杭小学 胡培进 

  舍得为孩子花时间,不碰师德红线 

  育才京杭小学的胡培进老师出生在70年代,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7年。谈起自己对“师德”的理解,胡老师说,首先教师要舍得在孩子身上花时间,但又要尽量少占用孩子的时间,要学会付出,要敢于奉献;其次,教师要勤业,乐于花时间专研,不停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技巧。上课的内容和方式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让孩子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再次,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教师要恪守自身品格,不接受家长馈赠,不接受家长宴请,不委托家长办私事,不做有偿家教……严于利己,绝不触碰师德红线。

  胡培进说,在学校各类先进评比中,“师德”具有一票否决权。“师德”方面有问题的老师会成为学校重点整治对象,同时,学校也会给予“师德”表现优秀的老师更多的评优途径,引导教师关注自身的师德师风,最终引导教师团队健康发展,为学生营造公平公正的学习氛围,让孩子始终对学习充满信心和梦想。

  C 青年教师:用心呵护 平等交流

崇文实验学校 朱良

  崇文实验学校 朱良

  “用心”陪伴,助孩子快乐成长

  崇文实验学校的朱良是个东北小伙子,今年是他踏出教育大门的第二年。说起当初成为一名教师,他依然有强烈的荣誉感。“我母亲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可能是从小受她的影响,当年考大学时报考了师范院校。”朱良说。

  作为新教师,他一直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在他看来,“师德”包括很多方面,他选了一个最适合他的词来概括——“用心”。“作为教师,对待孩子一定不能少的就是‘用心’,用心呵护,用心陪伴,用自己所能付出的一切去助力孩子的成长。”朱良坦言,既然为人师,就要处处做好孩子的榜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孩子。

  在日常工作当中,朱良也是这样做的。作为90后新教师,他在孩子们眼里是一位提倡民主和自由的老师。课上时,他是一本正经的朱老师,课下时就成了孩子们的大哥哥、好朋友。

  去年冬天杭城下大雪,南方孩子见到雪激动得手舞足蹈。面对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朱良没把他们“锁在笼里”,而是跟和孩子们约定,玩雪十五分钟,回来继续复习。因为这样的决定,班上爆发了震耳的欢呼声,十五分钟之后,无一人迟到全部回班里认真复习。“事后有家长在微信上跟我说,这将是孩子们小学时光里最难忘的回忆。我很开心,我这个经验不足的新教师竟也无意中闯进了孩子们的回忆,很幸福!”

杭师附小 戴竞成

  杭师附小 戴竞成、羊宇辉

  尊重孩子天性,“弯下腰”与孩子交流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杭师附小的戴竞成有太多关于孩子的话要说,她认为,作为老师,从孩子出发,尊重孩子的天性,做到心中有孩子,弯下腰来与孩子交流。“只要做到心中有孩子,自然会有表率作用的自我意识,随之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师自我修养。”

  戴竞成回忆起自己刚带一年级时,有一个孩子因刚入学未能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上课时偷偷溜出教室玩耍。他把孩子找回来后,并没有不由分说批评一顿,而是耐心询问孩子为什么跑出教室。原来,孩子出于好奇,想看看校园里的树有没有因天太热而“渴死”。

  “如果我没能仔细询问原因,可能就忽视了孩子的好奇心与积极性,”戴竞成说,新时代的教师已经不仅仅是“教书”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育人”作用,尤其面对低年级学生时,老师要学会倾听,尊重孩子的天性,不仅要做引导者,更要成为孩子的倾听者,成为孩子活动的参与者。

杭师附小 羊宇辉 

  作为一名95后,今年刚走上教学岗位的羊宇辉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老师,对于“师德”,他有许多自己的新理解。在他看来,“师德”就是老师的道德,是作为一名教师所必备的最基本的东西。“不论是形象、言行,还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我都认真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因为这一切,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羊宇辉是一名体育老师,跟孩子的年龄差距小,他把自己作为孩子们的朋友。在日常教学中,他不会太过苛责,而是真正的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沟通,这样的相处模式,让师生的关系更为融洽。

采荷中学 高蕾蕾 

  采荷中学 高蕾蕾、魏李飞 

  视学生为“战友”,与师爱并肩同行 

  高蕾蕾是采荷中学初三年级的英语老师,今年是她教师生涯的第三年。2016年,高蕾蕾从杭师大经亨颐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毕业,成为采中的新教师。刚入职时,她教初一的英语课,一晃新学期开始,她将带着毕业班的同学们一同奋战中考。

  作为新一代人民教师的接班人,高蕾蕾在大学里接受了非常好的师范教育;到了采中后,学校和师傅的言传身教让她对“师德”有了更深地理解。在她看来,“师德”是一位老师必备的素质品质,更是成为优秀教师不可或缺的。“我觉得,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学会爱的教育。”高蕾蕾说,她心中的“师德”可以用“自律”“敬业”和“情怀”三个关键词来总结。

  她会主动去拒绝一切不良事物和影响,即“自律”;对待工作,她有敬业精神,并始终有热情,愿意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即“敬业”;自从为人师以来,不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教育事业,她都发自内心的热爱,即“情怀”。

  采中学生每天晚上5点放学,但高蕾蕾有时会留到6点,为班上有需要的学生辅导、补习。“刚教初一时,有个坐在角落里的学生总不听课,了解得知他小学英语基础没打好,听课十分吃力,但从他的眼神里我能看出,他很想学。”之后,高蕾蕾为这个学生制定了相应的英语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帮他提升英语。到了初二下,这个学生的英语成绩提升了一大截,120分的卷子能考到110来分。高蕾蕾说,跟学生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师生,有时候更像“战友”,享受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

采荷中学 魏李飞 

  语文老师魏李飞也是采中的新教师,刚从教一年。说起这一年的成长,他十分感恩,“一方面我的教学能力有了一定提升,另一方面我跟着师傅学习如何做一名用‘心’的教师。”最近就有一件事让他感触颇深。

  魏李飞的班里有一个学生,因为某些原因性格有些偏激,功课不是很好。有一次,魏老师和师傅把这个学生和家长叫到办公室谈谈心。谈心之后,师傅带着魏李飞找到正在班上默默哭泣的学生,上前安慰并开导,这让学生感动不已。此后只要师傅说的话,这个学生都会用心听,还会主动说说他的想法,功课也慢慢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师傅的举动对魏李飞触动很大,他明白了作为教师的每个举动对学生的影响都是不可小看的。“从师傅身上,我找到了做老师的方向,对‘师德’的理解也逐渐清晰。”他说,教师必须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用“心”和孩子交流,把孩子引向美好的未来。

浙江师范大学 余韬

  浙江师范大学余韬

  贴近生活,为大学生上好“人生课”

  浙江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余韬,曾被评为浙师大最美教师、浙江省高校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他觉得,在大学里教书和在中小学教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大学生有更多自由的空间和时间,开始接触更复杂的社会关系,也承担更多的心理压力。

  所以,在余韬心里,“师德”就是要求自己尽可能地区帮助每一名学生,不仅仅是课内,还有课外。在教学时间里,余韬会适当地和学生拉近关系,了解他们的学生生活、学习状况,所以学生遇到困难都会来联系他。

  余韬说,他经常会接到学生的求助电话,半夜失恋了心情不好怎么办?年轻气盛晚上喝醉酒了怎么办?做课题遇到困难怎么办……这些事情,都需要他正确地帮助和引导。有时候,余韬一个人忙不开,或者遇到一些不适合男老师处理的事情,他就请其他老师来协助,以便更好地解决学生的问题。

  “虽然处理学生这些事儿会占用我很多业余时间,但我觉得这正是我践行‘师德’的最好方式之一。”余韬说,在大学阶段,大学生很可能会养成各种不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甚至形成不正确的价值观,因此,作为大学教师,他有责任在大学生步入社会前,为他们上好一堂关键的“人生课”。

  看完这十位教师对于“师德”的理解与追求,你有什么想法?作为教师,你心中对教育的信仰是怎样的?作为学生,你心中的恩师是如何践行师德师风的?谨以篇,表达对每位亲爱的教师最崇高的敬意,感恩千千万万教师对这份平凡却非凡的职业的坚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97372495 2020-08-06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