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启用大数据、为00后特制大礼包 温大瓯江学院今年迎新有点“潮”
2018-09-11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一样的开学季,不一样的迎新!9月11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大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开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2232名萌新怀揣对大学的期待走进了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校门。与往年相比,今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开启了智能迎新模式,使用“迎新系统”实现5秒快速迎新。让学生欣喜的,除了智能迎新,还有暖心时刻,学院还给广大新生精心准备了开学大礼包,包括防诈骗小知识、定制祝福等等,让新生倍感温馨。

  “一键”融入新校园,迎新系统发挥大作用

  来了多少新生?什么时间报到?哪个学院报到率最高?大屏幕上应有尽有。为了让2018级新生有更好地归属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今年采用了“大数据迎新”的新招数,除了实时显示已报到人数、各专业报到情况、新生男女生比例等信息外,缴费、住宿、到站、统计查询等信息也一应俱全,真正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化方便学生。

  在报到现场,新生仅需将录取通知书的条形码给工作人员扫描一下,核对相应信息后,即可轻松完成系列报到手续。“原以为报到很复杂,我们提前好长时间来,可谁知手续真简单,轻轻一扫就完事了,真让人高兴。”一名来自广西的家长说。

  据了解,该迎新系统于8月下旬就开放了,新生通过手机或电脑端两种方式登录迎新系统进行预报到,完善个人基本信息、查看宿舍信息、采购床上用品、登记军训服装尺码、记录报到当天行程等,完成预报到工作。同时,学院相关管理部门通过迎新系统可提前了解新生到站信息、缴费信息等,从而为安排新生现场报到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如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迎新系统,提早了解了新生基本情况,便利了今后工作的开展;学院团委根据新生的特长、兴趣爱好以及获奖情况,能够提早对接迎新晚会的节目;学工部根据贫困生的相关数据,已经提早准备好了数百个大礼包,方便贫困生拎包入住宿舍。

  “实时大数据非常直观,迎新时便于调配人手和区间车,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比如早上十点左右,大数据显示新生到校人数达到高峰,我们就在相关岗位加派人手,尽量减少学生排队等候时间。未来还会将大数据系统应用到学院日常管理中心,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工部部长钱合激表示。

  “00后”占到四成多,比想象中更独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也是首批“00后”正式迈入大学校门。据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00后”已成为新生的主力,占本科新生的41%左右,年龄最小的新生只有17岁。

  在现场,独立报到的新生不在少数,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而很多“00后”们对自己未来的路有着明确规划,并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我是一个人来学校报到的,独立生活是自己必须具备的能力,”来自安徽的大一新生说,他很享受一个人准备行程的过程,希望在温州这片创业沃土学到更多创新创业的知识,圆自己的创业梦。

  在迎新现场,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也正在举行,文法学院特地为新生举办了“父母怀抱毕业典礼”,并颁发“父母怀抱毕业证书”,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形式,鼓励新生要学会独立成长,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新生大礼包,私人定制更暖心

  延禧版防骗攻略、专业成长手册、大学规划宝典……在新生报到现场,各个学院还为新生们准备了丰富的大礼包。

  机电工程学院为每位新生量身定制了私人礼包,印有他们姓名的大礼包上,带着他们各自专业的专属迎新标语,如“面对电容面对君,不负电路不负卿”——电子信息工程。此外,大礼包中还包含新生定制了纪念扇,让学生和家长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学院和专业的相关情况,让家长和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更好的展望将来的大学生涯。

  设计艺术学院为新生们准备延禧版防骗攻略,结合热播电视播《延禧攻略》当中的场景和经典台词,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犯罪案例,细致归纳了大学生活中可能会接触、遇见的传销、校园贷、网络诈骗等侵害大学生社会信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的违法犯罪问题,向学生们传授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我保护措施。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则通过实景演绎,在现场设立了大学四年的成长阶段的画面,让新生体味大学四年的成长和历练过程,从而帮助新生更好的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

  此外,学院团委等也为新生准备了原创的《大学宝典》,将大学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一网打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0-10-07 21:5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3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