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手机“摇一摇”回答问题 浙财大智慧课堂在“玩”手机中攻克学习难题
2018-09-18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晓钰 赵蕾)“手机摇一摇,摇到谁,谁就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一独特的课堂交流功能,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智慧课堂系统。

  刚开学,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的刘磊老师在微积分课上采用了这一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直呼“过瘾”,意犹未尽。

  上课“玩”手机,听课效率大大提高

  近日,刘老师在了解到浙财大智慧课堂的功能后,突发奇想,在解析几何第一节课时申请到了智慧教室的使用权,希望通过尝试更加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课程中给同学们带来别样的体验。

  上课开始,刘老师便要求同学们拿出手机打开相关APP,引得在场同学惊奇不已。“以前上课老师都是要求‘手机收起来,不许玩手机!’第一次遇到要求必须拿出手机的情况,当时我们都特别惊讶!”数据科学学院的陈珏同学对此十分惊讶。

  同学们按照老师要求,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一些学习中的公式、例题等便直接发送到了手机上,老师写过的板书也都能全部保存下来,再不用疲于记笔记而漏听了老师的讲解。这样便捷新奇的做法,获得了所有同学的好评。

  手机“摇一摇”,师生交流更热情

  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在学习解析几何中遇到的问题,刘老师又引入了新的功能。“大家用手机打开我发出来的链接,然后摇一摇手机,被选中的同学上来回答一下这道题目。”别开生面的答题方式让许多同学都丢掉了胆怯,变得跃跃欲试。

  没被选中的同学还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自发探索APP与智慧课堂的功能,在平台上匿名提出自己学习中的问题。而这些问题被刘老师一一投放到教室前的大屏幕上,由全班一起来解决。

  “我发现平时有的同学会比较胆怯,不敢提出自己的问题,但用APP匿名提问,同学们可以抛开顾虑,提出任何自己困惑的问题。”刘老师说,他也会利用手机投屏,让同学们互相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印象更加深刻。

  这一堂与众不同的解析几何课也在老师中引发反响,刘老师坦言,同学院的很多老师之前并不知道智慧课堂,听说了他这堂课的效果后,纷纷表示也想使用智慧教室来探索更加现代化的教学方式。

  被问及为何采用这样的课堂设计时,参与智慧教室设立的骆靓婧老师解释说:“传统的课堂为了保证听课效率纷纷‘拒绝’手机,而在智慧课堂,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将手机引入课堂,由老师带领着同学们‘玩手机’。学生上课的实际体验效果也证实了智慧课堂能极大地提高同学们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课上的专注度也有了显著提升。”

  在智慧教室里,师生可以轻松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本地教室做连线互动,还能够互相分享自己的屏幕,学生的主观创意被充分激发,真正地促进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授课模式的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