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正式上线 首批28个项目全免费
2018-09-22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志君)9月21日下午,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发布暨“研学之旅”启动仪式举行。这就意味着,这个杭城首家全公益性质的青少年校外研学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营。上城伢儿的周末怎么过?“淘一淘”便知道。

  据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金莹介绍,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坚守着一个理念,那就是“公益为先、孩子为本、活动育人”,孩子在快乐的活动中不仅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体验,学会了选择,也学会了交往。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60年之际

  为孩子推出“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

  记者了解到,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如今成立已有60年,是杭州市最早成立的少年宫。这60年来,青少年活动中心不断推出新的公益活动品牌,从八十年代的儿童游艺室到后来的“伙伴快乐成长营”“童玩世界”和“玩转周末”,再到今天正式上线的“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每次升级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玩”。

  “我们的初心一直不曾改变,就是让上城孩子的假期玩得快乐、玩得健康、玩得有意义。”金主任说,于是就想在青少年活动中心60岁生日之际,为上城孩子送上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上线“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

  为什么叫“淘活动”呢?金主任解释说,首先,“淘”是快乐,“淘气”是童年的天性,希望“淘活动”为孩子们带去的是童年的欢乐;其次,“淘”是选择,希望孩子们能在“淘活动”平台上像“淘宝”一样“淘”到自己喜欢的活动,学会自主、学会选择;第三,“淘”是交往,杭州话有个词叫做“淘伴”,就是一起玩的伙伴,希望孩子们在“淘活动”的过程中学会沟通、学会交往,交到更多“淘伴”,为自己画一个大大的朋友圈。

  那么,这个“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怎么操作呢?“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可以看作是一个专门给孩子们提供周末活动的平台,家长可通过各类移动设备微信端,使用孩子身份证号码(学籍号)作为唯一账号在“淘活动”平台登录,之后就可以像逛淘宝一样,把心仪的活动加入“购物车”,线上报名,线下活动。“通过‘淘活动’平台的使用,实现上城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活动一键搜索、多元选择、全面发展。”金主任说。

  首批推出28个活动项目全免费

  480个“幸运儿”成为首批体验者

  其实,“淘活动”还是一个联盟,这里不仅有青少年活动中心,还有很多愿意为孩子的假期活动提供支持的第二课堂场馆和单位。打开“淘活动”APP,记者看到了“免费公益活动”和“趣味研学之旅”两大类活动。

  其中“免费公益活动”主要由青少年活动中心自主开发,有捏泥人、画糖画等传统文化类活动,也有乐高机器人、3D打印等科技类活动,全部免费;“趣味研学之旅”则由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第二课堂场馆合作,共同推出有趣的研学项目,比如“钱庄小掌柜”“小小陶艺师”“水文化研学”“植物园探秘”等等。

  记者了解到,平台现共有28个活动首批上线,首批480个孩子,通过“淘活动”平台成功秒杀活动名额,成为第一批体验者。这28个活动中,16个是线下活动,12个是“研学之旅”。从活动类型是上看,有科技类、艺术类、传统文化类和走进企业的;从时间上看,有半天和两天一夜的外出研学之旅,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和成长。

  “我们希望把‘淘活动’做成上城孩子假期活动的信息集散中心,孩子们能够通过app一键‘淘’到喜欢的活动。”金主任说,考虑到现在二孩家庭较多,一个家长最多可以绑定三个孩子的账号,以便更好地选择线下活动。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而此前,上城区早就开始了研学旅行的摸索和尝试。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说,上城建立了生存教育、国防教育、国学教育等基地,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每年都有一周以上的专门时间走出学校去参与实践活动,四年级学生存,五年级学军,六年级学农。

  近日,上城区又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一批“研学旅行”试点区之一,而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的正式上线,将为上城孩子开展研学旅行订制内容和路线。“平台将给上城孩子参与周末、假日活动提供菜单和选择,让孩子们增长见识、丰富体验、学会交往,真正实现了‘走班、走校、走社会’。”王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