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家星城幼儿园园本节日课程由小朋友们办了场创意展
2018-11-08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邓科丹)秋天到了,万家星城幼儿园园本节日课程创意展就要开始啦,孩子们想要展什么呢?不妨听听孩子们的想法吧。于是先进行了讨论,让孩子们说说我心目中的展?

  孩子们纷纷说了:cc说想要办个汽车展,婉宁说想要有个房子展,若然说想要办个爱心展,乐乐说想要有个舞会展,梓瑜说想要有个花展……

  梓瑜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大家都觉得要办一个花的展。什么花呢?小朋友就说桃花展、玫瑰花展、菊花展。最后通过投票的方式,选择了菊花展。为什么是菊花展?因为很多孩子说秋天里菊花最美了,在哪里有菊花?孩子说泥土里、公园里、家里、花店里、花鸟市场里、城堡门口……孩子们纷纷把菊花带到了幼儿园里,和菊花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立足“玩·美”教育理念课程实施的路径主要有四节、八馆、十六班,其中四节是万家星城幼儿园特色园本节日课程,指向的是“花草节”、“达人秀”、“创意展”、“喜乐汇”,“创意展”是利用秋天这个自然资源,支持幼儿天马行空的艺术创造与想象,展现创意之美,菊花展的故事正是“创意展”下的一个生成性项目课程。

  各种各样的菊花来到了中一班,“我的是拉丝菊,你的是什么菊花呀?”“我的是荷兰菊”“我的是兵乓菊”孩子们就开始介绍起自己的菊花。

  这么多的菊花怎样才能认识呢?那就给菊花做个名片吧!有了名片后,孩子们就很快认识了不同的菊花。

  小贝爷爷来帮我们一起种菊花,看到自己的菊花,孩子们就每天给它浇浇水,拔拔草,精心的养护着自己带来的菊花,关爱的情感和照顾菊花的责任感也就被激发出来了。

  菊花来到自然角后,我们开始和菊花一起相处的日子,从看、闻、品、行四方面展开。

  自然角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的菊花,我们就开始统计菊花的种类,有:杭菊、贡菊、甘菊、野菊花、小红菊、金丝黄菊、瓷碗菊、拉丝菊、兵乓菊、小兰菊、胎菊、荷兰菊、球菊、大立菊、案头菊等,原来菊花的种类还真多呀!越来越多的菊花被我们了解了。

  红色的清香几乎没味,黄色的味更浓一些,给人一种清凉感,总体都是浅浅的清香。

  孩子们还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还查到资料,菊花是可以吃的,有菊花羹、菊花粥、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糕、菊花糖等。菊花还有降火、消毒的功效。

  菊花展马上开始啦:怎么展呢?孩子们先进行了菊花展的计划:小朋友们想用各种材料制作做菊花,最后把很多菊花放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菊花展。

  可以用什么材料来制作呢?小朋友发现很多菊花都是卷卷的,那么哪些东西可以卷起来做菊花呢?绒绒棒,孩子们马上就想到的,因为这是我们经常在卷着玩的材料,孩子们马上就用绒绒棒变菊花。

  一盆绒绒棒做的菊花出现了,孩子们都非常的有成就感。

  除了绒绒棒,还有吗?他们就想到了彩纸、轻质黏土、纸杯等。那谁用彩纸做?谁用轻质黏土做?谁用纸杯做呢?孩子开始协商招募,最终成立了彩纸组、黏土组、纸杯组。小组成立后该怎么做呢?于是老师提供了制作流程图,帮助孩子深入开展的一种学习支架。

  看着流程图,孩子们很快就会制作。彩纸组的孩子剪一剪彩纸,往里卷卷,菊花出现了。

  黏土组的把轻质黏土搓一搓,卷一卷,也就做成了菊花。可是黏土太黏了,始终立不住,容易塌掉,怎么办呢?于是他们想到了把搓好的菊花拿到教室门口晒太阳,等到晒干了,就能立住了。

  纸杯组从家里带来很多的纸杯,剪一剪,涂一涂,纸杯菊花出做成了。

  欣赏了很多名人的菊花作品后,我们也学着画家用水粉的形式表现。

  可是我们要办的是一场盛大的菊花展,作品还远远不够,怎么办呢?一天学校刚好是吃橘子,当孩子们剥下橘皮的时候,发现橘子皮看起像极了一朵菊花。孩子们就觉得能不能用橘皮做菊花呀,馨宝马上想到了,其他班肯定也都吃橘子,于是我们拿着篮子到其他班里收集橘子皮。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主动询问其他班级老师和阿姨,最后离开的时候也不忘说声谢谢,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拿到橘子皮后,孩子们用剪刀剪一剪橘皮,一朵朵橘皮菊花就出现了。

  当然,创作还在不断继续的过程中……相信孩子们接下来还是会带着这份好奇心心、爱探索、会创作的品质继续深入活动,也期待着孩子们能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