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灯塔实验幼托园中一班的课程故事:小蓝日记
2018-11-08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这是孩子们和鹦鹉之间美好的小故事。初识时满心欢喜,了解后百般照顾,离开时失落伤心。孩子们的心情随着小鹦鹉改变,他们是朋友,相互陪伴;他们也是家人,互相安慰、彼此温暖。让我们一起走进中一班,听听他们和小鹦鹉之间的故事……

  初识

  起床后,孩子们惊喜地跑来告诉我:“老师,厕所里有一只鸟!”“老师,这是什么鸟啊?”“老师,小鸟怎么会飞来我们班?”“小鸟的妈妈去哪里了?”

  面对新来的小伙伴,孩子们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经过观察发现小鸟似乎受了伤,飞不高也飞不远。孩子们都希望把小鸟养在班里。老师决定追随孩子的兴趣,期待他们亲近、了解小鸟,希望他们能在这样的过程中在科学和社会发展方面都有所进步和成长。

  知道班里来了一只小鸟,家长们也很兴奋。热心家长悠悠妈妈,第二天就给小鸟带来了一个新家!就这样小鸟住进了新家,搬进了我们的植物角居住。孩子们每天都会去照顾它。小鸟还没有名字呢!小朋友们开动脑筋,给小鸟取了很多好听的名字:小花、爱莎、小黑、小蓝、毛毛……经过投票,最终小鸟有了自己的名字——小蓝。

  了解

  面对小蓝,孩子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迫不及待的想要多了解小蓝一点。 “鹦鹉长什么样?”“它有什么本领?”“我们该怎么照顾它呢?”围绕着三个问题我们跟孩子们展开了讨论,很快就对鹦鹉身上的学习契机有了清晰的梳理。

  相处

  孩子们给小蓝喂食、和小蓝聊天、帮小蓝清洗屋子,每逢节假日,孩子们都争着向带小蓝回家照顾。对小蓝的爱,就在这样一点一点的相处中逐渐加深。

  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给小蓝“拍”下好看的照片!孩子们还仔细的记录了小蓝的故事。阿乐说她画的是小蓝在给旁边的花唱歌,因为他们是好朋友。墨墨说她画了小蓝的妈妈,因为她觉得小蓝的妈妈是出去给小蓝找虫子了,所以留下小蓝一个人。经过讨论,小朋友们给小鸟安个家。

  孩子们还动手完成了很多活动。小蓝一个人太孤单了,我们做些小鸟来陪伴他吧,就这样教室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小鸟。我做了鸟妈妈、鸟爸爸,还要做他们的宝宝。我知道,小鸟的宝宝是蛋宝宝,于是孩子们开始装饰蛋宝宝!我们还想给小鸟做鸟窝,于是小鸟和蛋宝宝有了家,我们的教室也变成了一个小鸟的乐园!小鸟最喜欢把鸟窝做在树上了,于是在教室里种了一棵树,还请来了很多小鸟来安家。

  分离

  11月1日,像往常一样,孩子们走进植物角,照顾小蓝。“小蓝不见了!”他们大喊起来。

  关于小蓝的去向,孩子们有很多的猜想。

  孩子们在鸟笼边发现了小蓝的羽毛,沿着掉落的羽毛,一路寻找着它的足迹,希望能找到它。走遍了幼儿园的所有角落,每一棵树、每一个带小蓝去过的地方。很遗憾,最终什么也没发现。

  小蓝不见了,孩子们都很伤心。因为他们早就把小蓝当做了自己的家人。

  老师碎碎念

  感谢小蓝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欢笑和温暖。孩子们在与小蓝的相处过程中,在科学探索方面,对鹦鹉这一类动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知道了它的外形特征、习性等方面的内容;在社会发展方面,通过照顾小蓝,给小蓝安家、做鸟窝、设计玩具等活动变得更有责任感更有爱心了。

  遗憾小蓝的离开,不能继续陪孩子们成长。面对小蓝的离开,老师没有过度美化,为孩子们编造谎言,也没有加深小蓝离开的伤感,笃定小蓝一定死了。只是告诉孩子们事实:野猫来过,小蓝可能不在了也有可能逃脱了,我们希望是后者。小蓝的离开,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思考,他们反思了过去的日子里对于小蓝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他们也知道了要珍惜当下,都表示以后更要细心的照顾好金鱼和花草。

  不论怎样,新的故事都还在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29 15:17
SRC-1991952092 2018-05-23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