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开幕 教育专家共话“美好教育”
2018-11-10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张玲 通讯员 沈芳蕾)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11月9日,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教育局、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走向未来的美好教育”,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共同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探讨美好教育发展方向和路径

  美好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

  遵循教育规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陈光巨认为,富有创造能力的人才,才能使中华民族始终有所突破,而美好教育的目的就在于此。“美好教育就是在走向未来的过程中,逐步解决教育领域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广大教育工作者需紧紧抓住机会,提高教育的效率和质量,更应该创作性地工作,尊重学生的人格和选择,帮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

  杭州高级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费红亮立足课堂,分享了他对美好教育的实践与感悟。“由专业教师构建一个充满温情,充满爱的课堂,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服务,”这就是费老师眼中的美好教育。

  美好教育应该遵循教育规律,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更要关注学生心灵与精神的成长,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幸福。在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看来,“美好教育就是人人真正得到关注,人人都获得关心,人人都感受到温暖,人人真的都得到发展。”

  邱校长认为,校长的任务就是要全力激活、推动并实现每一位教师的发展,“只有培养真正具有学生第一意识和服务学生能力的教师队伍,学生第一才能在校园里真实发生。”

  关注学生的个性,培养专业的教师……这些都是不同身份的教育工作者口中,实现美好教育的关键词句,他们对于“未来美好教育”的设想不谋而合。

  如何走向美好教育?

  上城区用“资源优质均衡”来应答

  未来的美好教育应该是怎样的?作为连续17年承办论坛的东道主,上城区已经有了长时间探索和思考。上城教育不断追求内涵式发展,努力实现优质均衡,以“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上城区对“美好教育”的蓝图架构体现在“八大美好”上,即“美好学生、美好教师、美好校园、美好家长、美好课程、美好评价、美好治理、美好保障”。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美好学生是核心因素,美好教师、美好家长对他们施以最直接地的影响,通过美好课程、美好评价,再辅以美好校园、美好治理、美好保障的外围环境影响,这8个构架共同推动美好教育的生态布局。”

  培养美好学生的第一阵地是课堂,上城区美好课程的整体建设正在经历空间维度上的大变化。据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介绍,为了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均衡适性的教育,上城区正在大力推动区域学习中心的建设,把区内每所独具特色的学校打造成“学习中心”。“区内的每一所学校、博物馆等社会场所都是学生共享的课程资源,调动全区的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实现学生从‘走校’到‘走社会’。”

  比如娃哈哈小学的生存训练学习中心和天地实验小学的戏剧学习中心等,区内其他学校的学生都可以在“学习中心”选择课程来上。“这一点也会结合今后的‘三点半乐园’,为三点半课后托管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课程,通过‘走校’实现优质资源均衡共享,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王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09093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