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成立 人民职校成为联盟主席学校
2018-11-11 12: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智谋)11月10日,杭州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市人民职校举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忠焕、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缪克俭、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华、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以及联盟组成学校、各区县市茶文化研究会的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据介绍,该联盟旨在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倡导“茶为国饮、全民饮茶”,宣传茶文化与健康的科学思想,增进师生员工身心健康,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和谐校园,进一步彰显“杭为茶都”品牌。

  大会审议了《杭州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章程》,审议通过了杭州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领导机构名单。人民职校校长金卫东当选为联盟主席,浙江金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早当选为联盟名誉主席。

  孙忠焕先生为杭州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授牌;著名书法家、杭州西泠印社理事宋涛先生专门题写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的“渔”。苍劲有力的“渔”字,寓意深刻,昭示着教书育人的真谛。

  在联盟成立现场,人民职校“风雅茶艺社”的学生为来宾进行了茶艺展示。在古朴高雅的氛围里,向嘉宾展示茶艺操作与茶文化的讲解。学生动作娴熟优雅,如行云流水;表情端庄大方,表现出人品与茶品的合二为一,给嘉宾以美的艺术享受。

  在学校文化小广场,茶艺师陈韵佳老师带领学生展示了学校茶文化进课堂的示范课。这堂主题为“调味红茶”的示范课,分为红茶的调味步骤讲解、演示,学生分小组展示和相互评品环节。

  参会嘉宾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这节示范课。嘉宾们细细品味学生的作品,询问学生们的操作方法,肯定学生们的精到之处,并指导学生们优化步骤。

  据金校长介绍,人民职校除了开设茶艺课程外,关于茶文化的活动也非常多。茶文化的展示、推广与研习已成为人民职校校园活动的一项常规活动,特别是作为杭州市优秀学生社团的“风雅茶艺社”,在校园茶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届届、一批批学生乐于参与其中,提升修养,陶冶情操。学校的茶文化活动已成为优雅阳光的校园文化建设一个重要载体,也成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此外,人民职校还积极推进茶文化建设的产教结合,一方面推进学校茶文化教育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服务社会茶文化建设发展。金校长说,学校与中国茶叶博物馆签订了“馆校共建”协议,在全民饮茶活动、茶艺教学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学校师生茶艺展示,在国际茶叶大会、世界休闲博览会等高端专业活动中也精彩纷呈。师生茶艺表演曾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参加全国中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成果展,受到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的称赞。

  据悉,杭州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成立,将更好地让青少年一代代传承茶文化,切身感受到茶散发的文化魅力。同时,也让杭州未来的发展,增添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