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和中学方涛老师的智慧展示课《月球》获全国一等奖
2018-11-12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冯达)11月9日至11月10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滨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交流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在滨江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聚集来自全国管理、产业与学术界的多位重磅嘉宾和几十位知名校长、教研员现场点评交流,杭州滨和中学方涛老师的智慧展示课《月球》获得全国一等奖!

  方涛老师“教学大气,学生灵气,打造深度课堂,践行轻负高质”的教学特色深受各方面的认同和赞赏,照片中笑容和蔼、干练自信的他正是滨和中学最受学生欢迎的科学老师之一。

  浙江省杭州滨和中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方涛

  品科学滋味——探月球究竟

  1969年,阿波罗登月开启了人类探索月球的新篇章。从古至今人们对月球就充满着无限遐想,孩子们对月球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原认知,如何将孩子们零碎的原认知系统化,并整合已有认知去解释现象?这其中便蕴藏着方老师的教学智慧。

  良好的引入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投入状态,课堂伊始,方老师以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微信登陆界面为引入,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随后让学生自由发言,析出对月球的已有认识,在细细梳理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历程后,方老师指出当下学习的渠道非常多,将多元信息整合,建构深层次的理解是同学们要关注的重点。在本堂课中,方老师利用PAD智慧技术提出课堂评价问题,让同学们利用自主学习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进行实时评价,真正做到关注到课堂中的每一个学生,有效提升了课堂整体效益。

  方老师始终注重深度课堂的打造。以学生自主学习解决简单问题为起点,通过课堂引导,让学生逐步生成高质量问题链,并利用刚建构的认知自主解释课堂伊始提出的各类现象,如月海、日月同辉、环形山等,并且在解决每个问题时,都设置学生体验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建构、形成对月球的系统认知。

  古有嫦娥奔月的传说,而今中国已经启动嫦娥工程,开始对月球进行全面的探索。在最后环节,方老师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尝试利用PAD来规划探月工程,并辅以支架引导。学生在微共体中进行着智慧与想象力的碰撞,通过小组合作,圆满完成了简单规划,方老师对每个小组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课堂点评。正是在这种情境下,学生的思维开始逐步发散,规划与合作等元认知能力得到潜移默化地提升。

  纵观整堂课,方老师运用了PAD新技术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学生通过体验活动感受真实情境,通过自主学习、微共体学习等方式,进行大胆猜想,自主设计,整合信息来解决问题,使学生对月球形成系统认识,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让在场的学生和观摩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而如此精彩的课堂背后是方老师一次次地磨课、不断尝试与改进,高质量问题链的生成设计花费了诸多心血。学生活动体验材料“沉甸甸”的,但是学生能从中获得的相信远超于此。当然,前行的道路上必然离不开同伴的支持,在磨课过程中,教研组的各位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以和聚力、以和创力、以和发力”,滨和人的努力、坚持与合作一直在路上!

  悟教学精髓——打造深度课堂

  “打造深度课堂,践行轻负高质”一直是方老师践行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体验深度学习也一直是方老师深耕的研究领域。方老师认为,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是当前智慧课堂应该践行的重点,在可以挖掘的情况下,深入分析教学内容与学生认知,整合课程资源形成可利用的教学材料,让学生能够简约地、模拟地参与到人类伟大历史实践中去,是科学课程要达成的目标之一。在深度学习理念基础上,方老师提出了三点打造深度课堂的建议:

  1.进行深度备课,明确教学起点

  2.创设真实情境,激发高投入状态

  3.设置高质量问题链,引发高阶思维活动

  别具匠心的课堂展示,恰到好处的智慧技术,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感谢方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一次精神与视听的盛宴!

  人物链接:

  方涛:

  浙江省杭州滨和中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滨江区科学教研大组组长、萧山区教坛新秀、杭州市教坛新秀、滨江区优秀教师、滨江区学科带头人、滨江区首届教坛中坚、滨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滨江区首届优秀人民教师、滨江区第二届卓越教师,杭州市科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浙江省科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近年来,共开设省、市、区级公开课共计十四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