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浙江省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在浙财大启动
2018-11-15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慧瑶)11月12日,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18浙江省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月”在浙江财经大学正式启动。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20家省内高校的国际处负责人接受了海外领事联络点授牌。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我省高校的海外安全常识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在向20所高校外事处授予“浙江省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点”铜牌后,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陈雄风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海外民生工程与领事保护”的讲座。

  首先,陈雄风以75泰国普吉岛油船倾覆事故、也门撤离行动、利比亚撤侨行动、马来西亚沉船事故等真实事件引入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责任和危险。他表示,领事保护涵盖面广、涉及人群多,虽然没有电影《战狼》、《红海行动》中艺术表现的那么燃,但也是真真正正的一支文装的解放军。

  随后,陈雄风结还合具体的事例向学生说明作为一名领事官员的不易,有时甚至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同时,也详细阐述了领事官员可以为公民做的事以及不可以做的事并着重向全场学生强调了对海外电信诈骗的防范。陈雄风还解释了领事一词的含义,他说,领事一词是外来词,但作为一名领事官员,他深切感受到领事本质的含义其实就是:领国家之命,为人民办事。

  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自由参观 “2018浙江省海外领事保护图片巡展”。此图片展出内容包括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中国师生海外安全突发事件典型案例以及海外遇险求助指南。据悉,此展览将在浙江财经大学展览一周,随后将前往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继续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