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举行全国数学学科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 深入探讨课堂精准化教学
2018-11-23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代雨桃 通讯员 边玉臣 侯路路)11月22日,一场跨越空间的教学成果共享会在南北两所学校同步进行。

研讨会现场

  由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名校联盟、杭二中、东北师大附中共同主办,科大讯飞协办的“共生·共享·共研”全国数学学科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在杭二中和东北师大附中同期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共生课堂与教研的方式,探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传统课堂的创新改革,助力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惠及更多的师生。

杭二中金迪老师

  在第一节观摩课上,杭二中金迪老师基于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的应用,呈现了一堂作业讲评课。据介绍,为了呈现出好的课程效果,课前,金迪老师就通过作业平台的数据分析,了解了班级学生对《函数的零点》这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预设了上课的重点。

  有了这一前提,课上,金老师就优先讲解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并通过大屏展示不同学生的解题方式,发散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掌握不同的解题思路。这样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大大提高了作业讲评的效率。

杭二中教学副校长杨帆

  在随后《双勾函数及其应用》的高三专题复习课上,杭二中教学副校长杨帆将平板应用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高效精准的数学课堂。不同于传统的多媒体教学,平板教学系统能够让老师通过即时训练、在线检测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更好地实现既定教学目标。

  据杨老师介绍,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在学生的题目练习、测试上使用,还能在课后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及时批改,即时反馈,学生能够第一时间通过平板看到自己的错题,老师也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推送习题,实现精准化教学。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又减轻老师的负担。

  “与传统课堂老师们大都凭经验教学相比,如今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支撑下,老师们可以第一时间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点对点地精确到每个学生个体。”杨老师说,过去的大班化课堂很难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而精准教学将课上不能解决的内容挪到课后,对个别同学进行强化学习,让学生的课后学习发挥最大效益,既节省了大部分同学的课堂时间,又照顾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不过,杨老师表示,这种智慧教学方式只是课堂教学的优化和补充,老师和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是无法被取代的。

“共生课堂”现场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个上过课的高三学生,他们都表示很快便适应了平板这种有趣的学习方式,还兴致勃勃地与记者分享平板的优点。比如来不及做笔记可直接拍照,课后再整理;错题统一到了错题库,能够随时查看答案和解析,方便订正和复习;课本教材都下载到了学生端,平时上课可直接翻阅电子课本,“六本历史书再也不用一起背着走了”……不难看出,平板在学生的课堂学习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现代科技与教育的有效结合,一定是以学校所能提供的资源条件为基础的。杭二中作为杭州最早引进平板教学的学校,不仅对平板教学模式有着深入地了解与掌握,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硬件和优质的教学资源也为智慧教学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杭二中校长尚可

  杭二中校长尚可对本次“共生课堂”实现两校共同教研的方式非常认可。他表示,能通过网络实现南北两地同步教学和研讨,改变了过去传统的研讨方式,省时省力。对于智慧教学模式在数学课堂中的应用,尚校长认为,这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自主探究体验数学的学习过程,发现数学规律,“数学学的不是孤立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共生课堂”现场

  科大讯飞浙江分公司教育行业总监王友银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教学系统主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挖掘日常数据价值,利用后台做数据分析,为每个学生构建个性画像,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兴趣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帮助老师了解每个学生个体的情况,让老师备课、上课更加精准、轻松。

  早在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就与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合作,打造大数据精准教学的“浙江模式”,用人工智能助推浙江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新课改模式下,相信利用人工智能将更有效地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发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进一步实现每个学生、每个学科领域里的精准施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