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东园婴幼园开展园本课程建设短培活动
2018-12-04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金晓芸)近日,杭州市东园婴幼园围绕“园本课程建设——课程内容的选择与设计“的专题开展了区内培训研习活动。

  首先,陈婧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大班园本主题“大树和小花”。课程的建立从幼儿自身出发,追随幼儿的需要和问题,使幼儿的需要得到满足,问题得以解决,使幼儿通过课程的学习有机会体会到自己是有能力的学习者。

  接着,季萍英老师与我们一同分享了小班特色课程中《“快乐小厨房”的故事》。在2个月的游戏观察基础上,解读了小班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以及教师在课程中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引导策略。

  王玮老师执教的活动《自然手环》引导孩子们在自然环境中观察、发现并搜集有趣的物体,并对搜集到的自然物进行比较、分类,并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真正地做到了”玩中学“。

  老师们观摩了泡泡芝麻街,这是东园婴幼园园本课程项目活动内容之一。在这里,可以看到孩子们在3D打印区用3D笔制作卡通立体模型、在蛋糕坊用自发的”奶泡“做美味的”蛋糕“、在邮局屋用趣味密码取快递等,每一个活动中都蕴含着科学的体验与感知,使孩子们在活动中积极投入、探究。

  根据孩子游戏特点的课程形成,也让驻足观摩的老师们不断思考如何给孩子们创设他们喜欢的课程。

  浙江省特级教师王芳在《园长课程领导力视野下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策略》讲座上提出幼儿园在做顶层设计时要和儿童经验做链接,要有课程整体意识,在课程内容实施时,要避免儿童经验的断裂、碎片化和形式主义,同时强调教师要不断思考一日生活中每个环节的教育价值,做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和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mmexport1599700025729.jpg
SRC-1991952092 2018-05-23 00:00
SRC-1991952092 2018-02-14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