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才女”坚持3年用一千多幅绘画记录点滴生活
2018-12-04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赵蕾 莫琳佳 焦旭坤)对生活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用水笔勾勒绘制日常的点滴,一笔一划之间她用精致的笔触记录着她的点滴生活。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2018级学生刘英宝每晚都会在朋友圈分享她自己的一天,与传统的文字记录不同,刘英宝上传的是一张张自己亲手绘制的画,她说:“这样的习惯,我已经保持了三年。”

  在这三年之间,刘英宝一共画了一千多幅画,厚厚的六本画册占据着她房间的一大块空间。颜料墨水耗了一套又一套,彩笔也换了无数次。刘英宝说:“看着这些堆叠起来、一摞摞的画册真的很有成就感。还记得有次画第四本中的一页花了我一个半小时,因为那天是毕业典礼,所以有很多东西想记录,在打完素稿后我还尝试了用水彩上色。现在回看那幅画还是充满着回忆,比照片带给我的感受更加强烈。”

  刘英宝的姥爷是传统的敦煌壁画爱好者,受到家人的影响,刘英宝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画画,从一开始的简笔画,到后来慢慢精通的素描、水彩,绘画在她的人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一直到现在,绘画已经陪伴了她十几个年头。而她也是从高二开始真正选择用画画的方式来记录生活,“画画可以表达的东西远比照片和文字多,想说的话都可以藏在画里,他胜过任何语言。”也正是因为画画可以在她面前展开那张让她尽情挥洒的白纸,她才坚持了到现在。

  提及第一次绘制时的情形,刘英宝说:“做画前已经有了些构思,拿起笔很流畅地就全画出来了。我也没有想太多格式化的东西,这样就显得太拘泥,背离了我对绘画的初衷。”三年里,刘英宝几乎做到了每日都记录,“虽然没有用专业的画纸,但这些画我都很细心地保存着,也是希望以后的自己在看到这些画后可以勾起满满的回忆”。

  黑白的线条根根分明,画纸上下内容的对比感十分强烈,几个小人在太阳下做着抬腿的动作,脸上沁出了点点汗水,忽然又阴雨绵绵,小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是刘英宝在军训时某一天所绘制下来的,这样具体又生动的绘画在她的朋友圈里比比皆是。“不少同学都说我主题把控得很好,也很有想象力,但是我知道自己还需要再进步。”刘英宝笑着说。

  入门并不难,难的是受得了非议,耐得住时间。完成一幅画,最少也需要半个小时。三年来,刘英宝也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学业的质疑,她也曾一度放下画笔,“那段时间我也在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热爱画画。直到我意识到绘画不仅是爱好,它更是我的朋友。每次拿起画笔,我都会觉得很放松,因为我可以把压抑的情感倾注在纸上,画画成了我无言的发声器。我的信仰打败了浮躁。”正是因为能够从中得到慰籍,她坚持到了今天。“把我的作品发到网上是想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画画带来的不一样的美,他可以在你最需要有人陪伴的时候陪着你,他可以静静听你讲关于你的一切事情。我也希望自己在做任何事上都可以像对绘画一样初心不改。”

  考入浙江财经大学后,刘英宝把绘画带进了大学。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画画,有了更多机会去体验不同的绘画形式。剪纸、手账、简笔画……体验这些让她更加坚定了对画画的执念。有了更多元化的资源,刘英宝也尽情地散发着余温。

  近日,刘英宝参加的inktober十月活动让她获益匪浅,非比赛非任务的规则筛选出了真正热爱绘画的人。没有复杂的技巧,没有强制要求的美感,更多的是脑洞与兴趣。这样的活动也正是刘英宝给绘画的定位。对于她来说,用热爱支撑下去的事情会一直坚持下去,不论时间是又一个三年,十年,乃至永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