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城乡结对,互助共赢 培红幼儿园开展互助共同体交流学习活动
2018-12-13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陶新概 通讯员 倪芝珍)为创设“互学、互助、共进”的平台,增进与结对园之间的互助学习和交流,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2月11日,培红幼儿园和临安结对姐妹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互助共同体交流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深化课程改革,开展环境观摩、领域教学展示交流、语言研修和主题审议专场教研、青年教师技能展示等系列活动。

  培红幼儿园尤丽丹老师给小班孩子带来的语言活动《香香的被子》,由此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有趣的故事情节,形象的教具演示,深深地吸引了孩子。结对园带来的语言活动《幸运字》和培红幼儿园赖单熙老师的科学活动《企鹅的礼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充分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参与性,体现了“玩中学” 的教育理念。活动后三位老师分别就本次活动的设计意图、活动目标以及活动效果进行了反思交流与总结。外聘幼教前辈冯志英老师和督学周穗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活动还特邀拱墅区童心幼儿园廖副园长带领教研团队进行了一场“课程园本化实施的行进与思考”的研修展示,从支持孩子的深度学习,让孩子的学习更聚焦出发,廖副园长带领团队从主题前审议、主题中审议、主题后审议展示了童心幼儿园大班年级组的主题审议园本化的进程,给到会教师提供了如何进行课程园本化主题审议的借鉴。

  两地教师还就大班《冬天的秘密》开展了主题审议,老师们分成四组,带着“主题目标与园本化的契合”“幼儿经验与主题脉络的契合”“内容取舍与实施途径的契合”“主题资源的利用”这四个问题,对主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活动中,老师们各抒己见,从基于儿童、基于教材、基于园本出发,将教材内容进行整合、删减、调整和创新,各组对主题审议进行了分享,在不断的问题碰撞、互相学习中,帮助教师进行深度思考。主题审议活动,进一步丰厚了教师的领域教学专业知识,成为支持儿童深度学习的幕后推手,推动了课程园本化进程。

  培红幼儿园的《“餐后小社团”活动我做主——大班幼儿语言前书写核心经验发展的实践研究》和结对园《让语言踏上“具象化”的轮滑——前书写在大班科学区的有效应用》的语言研修成果展示,让幼儿在自主探索的活动中,去领悟,去体验,积累幼儿的前书写经验,并逐渐获得良好的前书写能力。通过研修汇报分享、智慧碰撞,让老师们对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及自主游戏中有效支持幼儿语言核心经验学习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团队游戏和青年教师技能比武展示,把活动拉向了高潮。合作、竞争、有趣的团队趣味游戏,拉近了两地教师的距离。技能比武展示,青年教师们充分发挥各自所长,说、唱、跳、弹,各显神通,展示自己的技能风采,展现了青年教师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多才多艺、青春无畏的勇气。

  两天的城乡互助结对交流活动落下了帷幕,在观摩、展示、交流、研讨、互动中,两地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使城乡互助共同体活动落到实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使双方幼儿园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优质资源共享的目的,更好地推进和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为实现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而不懈地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7.jpg
图11.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