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万家星城幼儿园承办区工会巧手俱乐部活动
2018-12-14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方虞君)飞天的图案,引人惊叹;佛像更是肃然起敬;古文字,千奇百怪。伴随着淡淡的茶香,漫步在片庐馆藏中,近日,下城区教育工会委员会开展的巧手俱乐部活动在杭州万家星城幼儿园举行,万家星城幼儿园校长赵士华带领参与活动的老师们观赏古文物。赵校长手指一块块残瓷片、砖瓦,娓娓道来。古陶瓷残片、砖瓦上都有不同的工艺作品和信息,老师们对各个时代不同文字图案,充满着新鲜感和好奇心,不断地提问。在赵校长的讲解下,老师们对这些古文物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赵校长还带领大家一起体验了古砖拓印,体验传统技艺的奥秘。这项传统技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石刻、青铜器、城砖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许多已散失毁坏的文物,因有拓片传世,才能使后人感受到文物原有的内容与风采。拓印分为上纸、敲打、上墨等步骤,将物件上的文化信息、凹凸质感乃至自然缺损,都原封不动地呈现出来。运用扑墨拓法,看似简单的拓印,在操作中却遇到了一些小困难。有的水喷多了,有的用拓包的时候把宣纸弄破了,有的拓印时把墨汁沾多了。但是这些失败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们的积极性,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完成,也特别有感悟,由衷的钦佩古人们的技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饭后漱口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