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在滨江区闻涛中学顺利举行
2018-12-14 14: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陶新概 通讯员 杨燕霞 听涛 冯佳琦)12月11日至12日,为期两天的杭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在滨江区闻涛中学顺利举行,来自杭州大市各县市区的教研员及六百余名英语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由各县市区精心选派的15名教师代表所带来的精彩课堂展示。本次展评活动特邀浙江外国语学院高歌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滕云副教授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邵艳红博士担当评委。

  同课异构 各放异彩

  本次展评以Go for it九年级教材11-14单元2d为题材,采用分组“同课异构”模式,每半天一个材料,要求老师在30分钟内呈现以促成学生对话生成为教学目标的课堂。15位参评教师在各自强大区县团队的合力打磨下,经过短短的三天时间准备,各自非常成功地演绎了极具个性化的口语课堂。老师们紧扣教学目标,以歌曲、问题、自由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入话题,创设各种情境,展开话题,渗透知识;注重听读策略,以听读等方式梳理对话内容,剖析短对话结构,且以文本为范例演示不同的口语表达策略。

  选手们以生为本,运用层层深入的课堂环节给与了学生足够的学习支架,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语言生成,以模仿朗读、个别纠正、学生互评等环节改进口语输出的精准度和流利度,通过纠正语音语调、加入肢体语言、使用委婉语等方式使得自编对话得体自然。除了灵动课堂的纷呈演绎,参评选手优异的语言素养、亲切自然的教态、教学中自然流露的个人魅力和教育智慧,都给评委和在场观摩的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两天的角逐,高程申、吴晨君、沈丹霞、赵园园、周丽波、周扬六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另有九位老师获得二等奖。

  专家点评 另辟蹊径

  浙江外国语学院高歌教授受邀为本次展评活动点评。高教授指出在我国国际化趋势的大背景之下,语言环境需匹配经济发展,因而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展评的教材选题合适,是任务型教学的最佳案例。高教授建议另辟蹊径,将教师主导的课堂转变为任务型课堂,先给学生确定角色和任务,在学案中给与适当的支架,明确不同课堂环节的目标,在完成课堂活动任务的同时达成教学目标。在肯定参评选手设计的同时,高教授呼吁在座教师关注口语对话中的开场语(conversation gambit),微小细节的运用和语言是否委婉礼貌密不可分。他以华为历经999次失败而成功为例,鼓励教师们勇于尝试任务型教学。

  之后,杭州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周瑜老师对本次展评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整个活动期间,闻涛中学的学生表现非常出色,无论从课堂习惯还是英语语言素养等方面,都体现了高素质,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15位参赛选手自身的素质都非常出色,教学设计独特,听课老师印象深刻,收获很大,说明我们的城乡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周老师还特别强调,本次优质课以教材2d为话题,旨在唤起老师们对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的关注,希望老师们在日常口语教学中要重视语境创设,关注语言的生成过程,充分利用教材现有资源,提升学生语言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31208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7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