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做更好的自己?杭师大附中校长唐新红:离不开梦想、奋斗和感恩
2018-12-14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玲 实习记者 周沈君 编辑 代雨桃)12月13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活动第十三场走进了杭州学正中学。本期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长唐新红。

  唐新红曾担任杭州第十四中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杭州学军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在四所高中、七个校区任职过的他,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刻的教学感触。在此次讲座中,唐校长围绕着“做更好的自己”这一主题与学正中学初三学生展开了深入探讨。

  “每个孩子的花期都是不一样的,总有一天你也会开得很灿烂,如果你没有开花,可能你就是一棵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讲座一开始,唐校长便提出了自己对“更好的自己”的理解——“发展个性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了帮助学正中学的初三学生发展个性,成为更好的自己,唐校长送上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唐校长以视频形式对抽象之物进行了形象展现。视频讲述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因为考大学失败而被迫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转行之后又经历了就业失败。在母亲的支持下,她开始自主创业,并创办了一所残疾人学校,由于经营有方,学校不断发展壮大,而她也因此走向了成功。

  “梦想是学习的动力。”唐校长说,想要做更好的自己首先需要确定自己的梦想,之后将自己的实际情况与之对比,从而做出进一步的努力计划。

  对于大多数初三学生来说,最大的梦想是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比如我要考530分才能进入理想的学校,那以我现在的成绩和情况,我需要在各科上做出怎样的改进呢。”唐校长以实际的例子为学生们做解释。

  第二句话: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奋斗的自己

  “我是淳安人,来自农村,我是我们村当时为数不多大学生。”唐校长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引来了台下学生敬仰的目光,他以自己的亲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奋斗的重要性。

  唐校长出身农村,家庭贫苦的他从小就立志要走出村庄,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那时上初中,睡着长虫子的木板床,用着一个月3块钱的生活费。由于衣服太破,新鞋子都要抹了灰才敢穿,不然太晃眼了。”唐校长回忆说,他先是经历了中专考试失败,之后又经历了一年高复,但功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他终于如愿考入了杭州师范大学。

  为了考上心仪的大学从而改变命运,年轻时的唐校长不断在跌倒后站起。工作后,由于知道自身文科的学习能力欠佳,担任历史老师的他为了弥补自身不足,依旧坚持奋斗,备课到十一二点是常事。

  如今,唐校长已是历史高级教师,浙江省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杭州市新课程教学评价研究小组成员,杭州市中学历史教研大组副组长,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都是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得来的。“同学们,请相信奋斗的力量!”唐校长语重心长地说。

  第三句话:感恩是未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讲座现场,唐校长播放了一段以“感恩”为主题的影片——一位守望者在死后为曾经帮助和激励过他的人留下了“遗产”。故事虽简单,但学生们都看得十分认真和投入。

  “今天是什么日子?”在影片结束后,唐校长问道。台下学生很快便回答道:“国家公祭日,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同胞!”

  唐校长之所以这样问,是为了让学生明白,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的。“如此平稳的日子,才能让我们安心地追求梦想。可能现在的你感受不到,但当你离开祖国就会明白。所以,我希望大家懂得感恩,感恩祖国,感恩身边的一切。懂得感恩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初三学生而言,表达感恩最好方式就是努力学习。因此,唐校长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学习小建议,他说:“首先要静下心来学习,心无杂念;其次,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老师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最后,每道错题一定要弄明白,并每天坚持。”

  学习上的小困惑这样解决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学正中学的学生们纷纷向唐校长提出自己的困惑,比如自己现在有些迷茫,该如何调整学习状态?唐校长指出,迷茫是对自己未来不够清晰造成的,想要改变现状就要确定自己的目标。

  还有些学生问,如何让自己在学习中感到快乐呢?“有成功的喜悦才会有获得的快乐,但在成功之前必将经历挫折。”唐校长告诉同学们,在面对挫折时要积极调整心态,要甘于寂寞。

  另外,还有些同学表示自己喜欢美术,又不知如何平衡美术与学业之间的关系。唐校长表示,初三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重,但鼓励学生发展个性一直是唐校长的教育理念。于是,他建议学生保持对美术的热爱,进入高中、大学之后会有更好的机会去发展兴趣爱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