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钱江学院中文系学子精心制作200余份手抄报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2-21 10: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祥耀)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杭师大钱江学院中文系近日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手抄报比赛”,这是钱江学院将学生基本功大赛与家国情怀教育相结合,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围绕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质而做的教学实践活动。

  本次比赛得到了中文系学生的热烈响应,上交作品多达226份。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他们积极查阅资料,下载文献,观看相关视频,学习历史,了解现实,反思得失。参赛作品直接证明了他们在本次比赛背后倾注的大量心血:设计精良的版面,认真誊写的书法,精心绘制的图画,都体现了中文学子的严谨与专业;而认真挑选的简报内容,则更直接体现了他们对过去四十年辉煌历史的认知与感恩。参赛作品上交后,作品之多、质量之高,皆为历年手抄报比赛之最。

  更值得高兴的是,同学们对本次比赛的认知也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中文1601班吴艺澄说:“这次活动有利于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从版面设计、色彩填充,再到文字编辑,整个过程都是自已独立完成,这对提高我们的专业综合素质极有帮助。”中文1803班陈静静说:“这次比赛,让当代大学生通过简报制作的方式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方方面面出现的新面貌,切实感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更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动手能力。这次活动不仅使我们学习了先进的思想,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思维,使知识以更加生动的方式被我们所学习和接受。”

  而很多党员同学对活动的认知则更具高度,1804班的仇巾雯同学说:“做这份简报让我对祖国了解更深,感触更多——我一直觉得我们九零后是很幸运的一代人,我们有机会接触多元文化,每天能吃饱喝足,冬天有棉衣暖气,闲暇时可以自由旅行;我们有更强的文化认同感,有希望和动力,相信‘人生会变更好’。这一切,不是因为世界就是这样,而是因为我们比较幸运,幸运地生活在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家。”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这是同学们对四十年改革伟大征程的礼赞;“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这是同学们对未来的热切期待。本次基本功大赛的专业指导教师李祥耀在评阅了学生的作品后,激动地说:“可以说,每一份参赛作品都凝注了中文学子对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认知,以及对未来的信心与期盼。相信这给学生带来的知识远超越了课堂教学本身。”

  钱江学院文法分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琼秋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很重视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中文专业的师生更要承担起弘扬传统文化、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责任,用最专业的心注入最专业的情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陈琼秋说,从收集上来的作品来看,小小的一方手抄报,倾注了学生对祖国满满的忠诚与热爱,更看到了青年学生们勇担复兴大任、争当时代新人的决心。

  近年来,钱江学院中文系坚持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教学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在全国上下共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机,中文系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交给学生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让他们能够敏锐地洞悉未来、自信地拥抱并引领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