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向美而行 为梦而追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举办美育课程展示活动
2018-12-25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周沈君 代雨桃 通讯员 沈婷婷)12月24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向美而行”美育课程展示暨第五届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中国美术学院附小首次以课程展示的方式呈现学校的美育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建章、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东、上城区人大副主任韦云、上城区 副区长毛素云、浙江省少先队总辅导员葛红敏、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庄雪珍、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上城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程艳、上城区教育局各部门领导及各兄弟单位、兄弟学校的领导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1点整,大会堂大厅异常热闹,中国美院附小艺术社团创意美术、儿童版画、少儿书法作品,少儿篆刻社团作品以及一年级少儿水墨作品正在展出。本次展览通过不同类型的作品方方面面地展示出孩子们的多才多艺。

  下午2点整,在一片热闹非凡的背景乐声中,全场观众不约不同地打起节奏,由中国美院附小师生带来的“向美而行——美育课程展示”正式开幕。

  此次美育课程展示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音乐展示、舞蹈展示和书画展示。在音乐展示中,百灵鸟合唱团动人的歌声,巴洛克管弦乐团激昂的交响乐,以及小爱乐民族乐团悠扬的琵琶曲使偌大的大会堂被雷鸣般的掌声淹没。

  由吴寒青老师指导的管弦乐合奏课《小红帽》、柯梦凌老师指导的民乐合奏课《天山之春》无一不展示出孩子们通过美育课程习得的精巧技艺与日积月累练就的完美配合。

  随后,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以舞蹈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一堂名为《遇见》的国标课中,孩子们自信洋溢,热情开朗的情绪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舞蹈节目《点亮》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在舞台上挥舞着手中的红飘带,高举“火把”,象征着蓬勃的梦想,也寓意着美好的未来。

  在《畅想未来》中,中国美院附小的孩子们身着风格迥异、五彩斑斓的服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大秀。这些服装均由中国美院附小的老师和学生合力完成,采用塑料袋、报纸、树叶、易拉罐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物品制作。“我们学校的美育课程与其他学校最大的不同,不仅仅是音乐,美术,舞蹈,器乐,我们还有手工创意等等。我们认为美无处不在,所以在他们最需要美的年龄,让他们接受美的教育。”中国美院附小校长胡君介绍道。

  课程展示完成之后,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开始。此次共评选出了十大感动人物,包括4位学生5位教师,以及一位学校食堂工作人员。

  中国美院附小致力于给孩子们营造最美好的童年,为此,学校一直坚持构筑美境,实施美育,塑造美心这三件事,将美育投入到学生的日常课程中。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在浙江省的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以及杭州市的中小学生舞蹈、戏剧比赛中屡获大奖。

  “我们学校有很多的美育课程,今天展示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希望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关注孩子的美育。”看到台上一番热闹景象,胡校长不由地发出感叹。

  据了解,2017年6月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正式挂牌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而美育课程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内容。

  人民日报曾发表一篇名为《美育是一种刚需》的时评,文中指出:美是有力量的,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如今,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正在践行着这一观点,“美育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一种教育的目的,要让每一个孩子浸润在美的环境里,塑造孩子们美好的心灵。在未来,我们更希望学校能够成为一所美育教育的示范学校,能够充分发挥它的辐射作用。”胡校长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05-08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