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五个关键词让你从优秀走向卓越!
2018-12-27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周沈君 陶新概)12月2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百校公益行名校长巡讲活动走进了杭州观成中学。此次活动邀请到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为在场500余名观成学子带来主题为“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讲座。

  杭二中在乎的不止是成绩

  “这次讲座是杭二中的校长哎!”讲座还未开始,台下已经兴奋难耐,很多观成学子对于杭二中向往已久。

  “同学们,学校是什么地方?”面对尚校长的提问,台下的学生高声回答:“学校是读书的地方!”听到答案的尚校长笑道:“学校是读书的地方,学校更应该是同学们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地方!为此,二中开发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尤其是独居二中特色的‘11+1’基本素养课程及大学相关学科教授开设的大学先修课程(中国CAP课程);学生们还成立了62个社团和14个体育俱乐部,自主开展了琳琅满目的社团活动;学校更开展了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哈佛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等五彩缤纷的校园主题活动。由此,不仅扎实知识、开阔视野、提高志向等非智力因素水平,而且青春的激情和浪漫伴随着同学的互动和共同成长。由此,这些平台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多样化的成长路径,成为了‘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有效载体,成为了学校‘健全的公民素养,卓越的学业基础,突出的创新品质,开阔的国际视野’培养目标的有力支撑。同时,学校的奥林匹克学院和未来创新学院等学院制聚集了一大批有浓厚兴趣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施以特殊的课程、教学和管理,为拔尖学生的脱颖而出,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体现的是对学术的坚守,对研究的推崇,对精英的追求。二中以为学生卓越发展为使命,我们不仅仅是把学生送到大学的门口,还让他们具有一种文理融通的素养,还要让他们有高成长性,能够持续发展。要点亮他心中的火炬,照亮他前行的路。”

  “我记得有个学生家长跟我说,她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因为孩子跟她说现在推动他学习的不是老师,也不是学校,而是周围的同学,我当时听了很高兴,以学生为主,我们做到了。”尚校长补充道。

  五个关键词,从优秀走向卓越

  简单的学校介绍却深深吸引着台下学生渴求的目光,那如何才能让优秀的观成学子向卓越的高中更进一步?尚校长重点强调了5个关键词:梦想、目标、坚持、方法、行动。

  在展开“梦想”一词时,尚校长给学生们讲了一个故事:放羊娃放羊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娶媳妇,娶媳妇是为了生娃,而生娃是为了放羊。一个看似是用来消遣的笑话,却在无形中强调了生活的境界和梦想的意义。

  他举例说,法国有一个著名景点叫“邮递员希瓦勒之理想宫”,那群城堡不是由什么著名建筑师建造的,而是由一位邮递员二十多年来用收集来的奇异石头慢慢堆积而成的。在城堡入口处的一块石头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我想知道一块有了愿望的石头能走多远。”这是希瓦勒本人的一句话,让世人非常受用。因此,不难看出,有梦想、会思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多么重要。

  目标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为期30年的跟踪调查,在学生毕业时询问他们对未来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当时被调查者中只有3%表示自己有清晰且长远的目标,而正是这3%的毕业生,在30年后成为了行业的领袖和精英。

  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山田本一多次夺得冠军,当有人问他凭什么获得这样的成绩时,他说: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然后制定好分段目标,比赛时,奋力一一实现,成功完成四十多公里的赛程。可见,实现人生追求要分解自我的野心,把大野心藏于灵魂,让小野心付诸于行动,小野心不断实现,大野心就越来越近,动力便会越来越强,自信也便会越来越强。

  有了梦想和目标,之后需要的就是坚持。在讲座现场,尚校长例举了游泳名将弗洛伦丝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故事。在第一次挑战中,在坚持十多个小时之后,由于海上雾气太重看不清目标,并且自己已筋疲力尽,弗洛伦丝在距离终点只有一英里时选择了放弃。但一时的失败并没有让她放弃。两个月后,弗洛伦丝总结失败的教训,决心尝试第二次,这一次,浓雾还是笼罩在她的周围,她同样望不见陆地。但这次她坚持着,她知道陆地就在前方,终于取得了成功。 看着学生们听完故事后若有所思的眼神,尚校长鼓励道:“坚持一次不成功,就两次,不行再来!”

  第四个关键词是“方法”。完成了前期的心理建设,下一步便是投身实践。尚校长指出想要学得好必须要掌握对的方法:一是上课要以听为主,边听边思考;二是笔记要做得适当,不可盲目抄写;三是作业要写得有用,落笔之前可以进行简短回顾;四是复习要及时,切忌越堆越多。此外,尚校长还提醒学生要注意情绪管理,及时调整学习状态。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行动”。坚持行动对一个人的发展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数学老师出身的尚校长给学生们出了两道数学题。“(1+0.01)的365次方是多少?(1-0.01)的365次方是多少?”这就是每天进步一点与退步一点的直观化表达。同学们议论纷纷,难以计算出具体的数据。最后,尚校长公布答案,前者约等于37.78,而后者约等于0.026。“每天进步一点点,量变将会酝酿出巨大的变化。”尚校长说。

  学生的常见困惑,这里有答案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尚校长解答了一些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疑惑。

  第一个问题:如何合理规划学习时间?

  尚校长认为同学们首先要在课上保持学习效率,同时学会利用合理的时间攻克学习难点。此外,尚校长还鼓励学生积极利用琐碎的时间,如在饭后散步时背古诗等。

  第二个问题: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尚校长表示有学习压力是正常现象,并且是必要的,合理的学习压力会促使学生进步,但当遇到过重的压力时,学生要学会正确归因,学习失败的原因多在自己可控制的因素中,如自己的努力程度,或是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等。

  1.正确归因。考生要将成功归结为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将失败归因于努力不够,方法不当,安排欠妥,这样,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可为的,可变的,便会坚持不懈。

  2.充满自信。影响考试结果的因素众多,如果信心缘于结果,会使心情起伏,不妨把信心、掌控力建立在每天的学习行动中。而学习行动是可控的,可累积的。考试是对我们每天学习状态的检验,我每天在踏实学习,每天都在进步,我便有足够的自信应对考试。

  3.适度紧张。要保持专注与稳定的平衡。专注强调认知状态,要排除杂念、杂事、琐事、闲事,要专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稳定强调情绪状态,要恰当看待面临的困难,不心烦气躁,做到内心安宁,思维有序,学习便高效了。要摒弃能不能、行不行的纠结,增强还可以做什么、怎样做得更好的正向暗示。还要以适量温和的运动、高质的睡眠以及有效的人际沟通,来保持自己稳定的情绪。

  4.时间优化。必须明白每个人不是需要有多少时间来复习,而是怎样高效地复习。可以采用文理交叉、即时训练、定量练习、先难后易、先纠错后更新等方法进行时间优化。

  第三个问题:如何提升理科成绩?

  在这里尚校长指出理科是很严谨的学科,并提出了理科学习“五问”策略,分别是懂了没有?会了没有?熟了没有?美了没有?通了没有?其中的“美了没有”是指学生能否享受到知识的乐趣,而不是单纯地做题。这五问层层递进,不仅受用于理科,也适合所有学科的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4-19 14:14
SRC-792566701 2017-04-19 14:10
SRC-792566701 2017-04-19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