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水下机器人来了 美国STEM课程专家走进附校
2019-01-16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陶新概 通讯员 宋玉林)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友好学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提升学校STEM课程的教学质量,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特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美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专家走进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进行交流指导,并开设STEM水下机器人示范课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美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韩静博士、STEM课程专家水下机器人国际比赛评委Mr. C. EBEN FRANKS,专家分享了STEM教育理念、课程核心要素、小学开展STEM课程的重要性,为增强附校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积累国际经验开拓了国际渠道。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为一体的解决真实问题的跨学科融合项目式学习。

  首先附校党支部书记魏强校长代表全校教职工热烈欢迎美国专家团队的到来。附校科学党员教师郝斌老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的STEM课程开设情况。附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思维发展,设计了四门STEM课程。三年级“时光天象”,气象与天文观测帮助学生探索地球与宇宙;四年级“造物田园”自动化灌溉的农田与蚕宝宝的丝路之旅让学生深入自然;五年级的“开心农场”引导学生生态规划与建模构建生态平衡持续发展。STEM工坊更是让学生变成工业设计工程师。

  魏强校长与各位专家就中美之间STEM教学的开展也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美教育模式的不同,了解美国STEM课程开展情况,思维碰撞中也能取长补短。

  随后,美国STEM课程专家、水下机器人国际比赛评委Mr. C. EBEN FRANKS为附校四五年级STEM社团的学生带来了一堂关于水下机器人的STEM课程。FRANKS老师引导学生了解水下机器人的用途以及构造,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运用于实践。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明白了什么是机器人的“Ballast”、“Propulsion”、“Sensorics”。在掌握了知识的基础上,孩子们就能更好得动手制作能够漂浮在水中的机器人啦!

  附校STEM学生经过多次的搭建和测试,不断调整机器人的框架和承重,使机器人能够悬浮在水中。小组成员之间思维和碰撞,帮助我们的水下机器人更加牢固并且稳定。90分钟的课堂转瞬即逝,所有学生满怀科学探索热情,课后依然在多次测试和调整。

  FRANKS老师的示范课让课堂变得更加趣味性和可操作性。STEM教育侧重学生思维模式的训练,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思考,在做中提升,这样的课堂是快乐的,是学生乐于接受的。

  心动不如行动,经过这一次的学习与交流,参会教师对于STEM课程的开展有了新的见解、新的思路,可以在自己的课堂中进行实践和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合作、探究的能力,相信那一定是令学生向往的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3.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1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