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小学假日小队创新活动形式 “任意门”重回红色年代
2019-02-28 21: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王真珍)你是否也曾梦想拥有哆啦A梦的任意门,想去哪里时就可以去哪里?你是否也曾异想天开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玩转假日小队活动,不受地域限制地尽情交流探讨?你是否也曾梦想和好友一起动手发明制作时光机,追寻记录下红色记忆?在这个寒假,下沙学正小学三(四)班北斗星读书小队的队员们就利用了这两种神奇方式把假日小队活动做得有声有色。

  寒假伊始,北斗星读书小队的同学们都开启了任意门,踏上一段难忘的探秘旅程,回到过去,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收罗那个年代少先队时的老物件。在天南地北的老家,小队员们收获颇丰:有长辈曾是少先队员时爱不释手的“红色书刊”小人书,有青涩却饱含阳光的少年合影;有看起来不免“岁月感”印有毛主席语录的毕业证书,有承载奋斗汗水的各种参加比赛的获奖照片。听长辈们讲述“宝贝”蕴含的有趣又不可思议的故事,想象当年还是“祖国的花朵”的长辈艰难简朴的生活条件和昂扬向上的学习精神,找到“宝贝”的队员们激动不已。她们迫不及待想要聚一聚分享寻宝活动的喜悦,交流宝贝背后意味深长发人深省的故事。
  考虑到寒假期间小队员们都在回老家不便及时集中,而且在全区都在举全力创建教育现代化区的大背景下,也受新媒体应用普及化的影响,小队长任子格思前想后,提议何不利用微信群聊来开个视频会议,大家可以交流一下各自寻到的宝贝和故事?于是,小伙伴们约定时间,开启了一次别有特色的小队交流活动,在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郭煊雨带来的宝贝最具有代表性。
  郭煊雨带来的是建国初期以及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宣传海报以及爷爷奶奶的小学毕业证书。宣传海报上是当时人民公社大生产的情景。这次视频会议还连线到了郭奶奶,郭奶奶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六十年代上学的情景。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需要挣工分才能获取一家口粮的年代,能上学是莫大的幸福,但是一个人上学,家里干活的人就少了一个,所以辍学的人很多。当时奶奶为了能继续上学,放学做完作业后就马上下地干活,只为了爸爸妈妈不要剥夺了她上学的权利。奶奶很优秀,音乐、体育样样都很厉害,拿奖拿到手软,只可惜奖状都遗失了。也正因为优秀奶奶也成了那个年代少有的高中毕业生。听完郭奶奶的故事,小朋友们都唏嘘不已。蒋涵宇小朋友说:奶奶那时候放学了还干农活,就像我们放学了还上兴趣班一样,都很辛苦,只不过我们。徐丁一同学说:我们真是幸福的一代,不愁吃、不愁穿,有时候还要抱怨爸爸妈妈太唠叨,真不应该。徐彦文同学说想不到这么旧的海报和破烂的毕业证书,竟然有这么多的故事,我们也要像他们学习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除了找寻老物件,北斗星读书小队的队员还去了位于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进行参观,看周边居民安静守护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洗礼。队员们纷纷感慨,爷爷奶奶也曾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如今他们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初升的太阳”和“怒放的花朵”,以及他们努力的脚步,是多么值得记录和纪念。于是,开学前,小队员们心切地聚在一起讨论并制作了“时光机”,再现守护的队宝和故事,记录下那一幕幕感人的红色记忆。
  在假日小队活动的点滴行动中,队员们乐此不疲地寻宝,认真聆听长辈的故事,制作定格在年少时的红色记忆,思考“社会主义接班人”肩负的使命。指导本次活动的校外辅导员感慨说,小队员们通过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找寻少先队队宝,重温了历史,洗涤了心灵,激励了斗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更有意义,希望孩子们都能有所触动,热爱祖国热爱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png
微信图片_20201016102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3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