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这所非著名大学如何与985名校抗衡? ACM逆袭!
2019-04-15 11: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实习编辑 叶晨曦)崔倍宁是黑龙江佳木斯人,身高1米84,标准的帅小伙。这个一脸稚气的东北小鲜肉,现在是杭电自动化学院大一学生。不久前,他应国内自动驾驶明星企业Momenta之邀,与一群来自清北浙大的精英学生,一起被挑中成为这家估值上百亿的独角兽公司的“火箭计划20人小组”。

  “很难想象,一名省属重点大学的学生,在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眼中,可以与北清学生一起探讨最前沿的技术。但我也不意外,是ACM让我坐上了直升机,在某些领域,可以与国内最优秀的学生同台竞技。”崔贝宁告诉记者。

  “打ACM,进不了交大,就进杭电”

  崔倍宁高中是在佳木斯一中读的。现在回想起来,他感到“整个高中基本是在做信奥(OI)题,很苦,但也很酷,当然成就感也是一般人难以体会到的”。崔倍宁所在的佳木斯一中是黑龙江三所信奥强校之一。高一时零基础的崔倍宁就因“难得的天赋”被教练看中,连续刷了两年信奥题,取得了信奥国决铜牌。当时只要高考正常发挥,凭借自主招生上985名校十拿九稳。但是高考发挥失常的小崔,没有圆成名校梦。

  天性乐观的崔倍宁,很快调整心态,决定选择一所“打ACM氛围好”的大学。众所周知,信奥(OI)是中国 计算机协会主办的,主要考的是编程、算法,在高中阶段叫信奥,采取的是“一个人5个小时做3道难题”的考法。基本上是同样的题目,到了大学阶段则叫ACM—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全球性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大学里难度最高的学科竞赛之一”,采取的是“三个人组队5小时做10—13道题目”的考法,一般前十道题相对容易一些,后三道题超难,比信奥题都难。高中阶段被推至神坛的信奥,到了大学阶段以ACM的面目,被更多的勇于挑战的学生所熟知拥抱。“高中时信奥拿的是国决铜牌,其实有点不甘心,暗暗下了决心,上大学一定要至少拿个ACM亚洲区域赛金牌,如果能打入全球总决赛,就会很圆满了。”崔贝宁说。

  高中学信奥的人,都经常用一个叫做“HDU”的在线评测网站。这个全国使用量最多、年提交量第一的平台,是“OI和ACM交汇的完美诠释”,因为它的使用者不是OI大神就是ACM精英。而这个在线评测网站就是杭电自主开发的,它免费对外开放。“但凡高中搞过OI的,都会提前对ACM感兴趣,都会知道,杭电ACM队的实力是业界公认的。这么来说吧,这些年每次亚洲区域赛成绩一出来,杭电都会获得至少一块金牌,这让杭电在挨挨挤挤的985名校获得者包围中显得那么卓尔不群。”崔倍宁为加入杭电ACM队而自豪。

  对热爱编程的这些孩子来说,中国高中生拿信奥国际金牌已经不算新闻了。但是中国大学生拿ACM全球总决赛冠军,却是天大的新闻。小崔和他的信奥小伙伴们,都有一个梦想,上大学能去上海交大就好了。“因为交大代表中国曾经拿过3次ACM全球冠军,每次都让热爱编程的中国人热血沸腾。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够上不了交大,想继续编程梦幻之旅,那就去杭电。因为杭电是国内公认的搞ACM氛围最好的大学之一。因为杭电有ACM金牌教父刘春英。”崔倍宁还特地提到让他坚决选择杭电的关键人物——陈松扬。

  “论ACM,杭电有刘春英,有陈松扬”

  2018年4月17日,北京大学,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开幕式现场。一位身材消瘦面目俊朗的中年人,从颁奖嘉宾手里接过一个水晶奖杯,他背过身擦了一下眼睛。这是ACM-ICPC教练奖。只有带队至少5次杀入ACM全球总决赛的教练才能获得这个奖杯。被誉为编程界奥林匹克的ACM比赛,受到全球几乎所有著名大学青睐,它们都希望在这项公信力最高、难度最大的编程界比赛中证明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实力。中国目前只有上海交大(3次)和浙大(1次)拿过全球总决赛冠军,中国公认的最好大学清华、北大最高名次不过是总决赛第二、第三。很多985名校能杀入全球总决赛就很满足了,偏偏一所省属重点大学一再抢镜。

  这就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而连续耕耘了15年的刘春英,今天以5次总决赛教头的履历“被全世界ACM界认可”。不要忘了,杭电在ACM选手优质生源上一直有劣势,淘到像崔倍宁这样的信奥省队选手已经是幸运,与由清一色的信奥国决选手组队的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长期竞争“虎口夺食”多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简直是奇迹”。经历拓荒到逆势生长到如今带领ACM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刘春英,怎能不激动到流泪呢?

  台下目睹刘春英获奖的人群中,有一个略显黝黑的瘦高青年,他叫陈松扬。这是他代表杭电ACM队第二次杀入全球总决赛。2017年,在美国拉皮德城第41届全球总决赛中他以核心队员的身份夺得第20名,当时他只是一名大二学生。这一次他憋足劲要带领杭电“史上最强ACM队”再次为非985名校正名“ACM我们也行”。其实,和刘春英一样,陈松扬在国内ACM界也是鼎鼎大名。对此,崔倍宁最有发言权。

左三陈松扬

  崔倍宁介绍,“一般来说,信奥题目是很难的,一道题目专门搞信奥的学生解出来要2-3个小时,有的要2-3天。高中时,我和小伙伴们发现在国内用的最多的大视野在线评测网站上,有一个人刷题量高达4000多道,相当于他把整个题库的90%的题目都做出来了。他的刷题王者地位这些年来不可撼动,要知道,刷题量第二名才做了2000多道。当时就特别崇拜陈松扬学长,知道他是杭电的,上不了985名校,与陈松扬并肩征战ACM赛场,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陈松扬在国内ACM界的地位,有两点可以说明。一个是他从信奥刷题冠军摇身一变成了ACM刷题王者。据了解,目前他在各类ACM在线测评网站上总刷题量已经超过8000道,相当于上大学以来除了平常上课就一直在刷题,解出的难题数量让不少国内ACM强手望尘莫及。有人戏言,来自清华的ACM大神人称“楼教主”的楼天城,毕业后自创公司,日常刷ACM题当业余爱好,总刷题量好几万,“让人胆寒”。同样有人调侃,大视野平台上10年之内论刷题量“无人可以超过陈松扬”。另一点则是陈松扬从进入杭电开始,就带领杭电ACM队南征北战,让大多数其它高校的ACM队“躲着杭电走”。2017年,陈松扬带领两名队友在沈阳、杭州连续获得ICPC亚洲区域赛季军和CCPC全国赛季军。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拿过ACM总决赛冠军的浙大是公认的ACM强队,在陈松扬最活跃的2017、2018年里,浙江这两所大学的ACM成绩不分上下。“一般来说,一支ACM队中的核心人物至关重要,像陈松扬,就是一个人可以把一个学校的ACM实力带到空前高度的案例。”崔倍宁认为。

  “杭电ACM队,在国内强校中,未必是天赋最高的,但一定是最勤奋最热爱这项脑力运动的。陈松扬被认为是杭电到目前天赋和勤奋综合表现最佳的选手。他的最大特点是,从大一进来,一直在进步。我最欣赏的是,他的天赋不在国内任何一位ACM顶尖高手之下,但他一定比所有人都勤奋。”刘春英如此评价自己的得意门生。

  论陈松扬的定力,有一个笑话。2018年和陈松扬组队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另两位队友,也是一对情侣。有人问陈松扬,一起出去到外国或国内其它城市比赛,两位队友谈恋爱时你怎么办,陈松扬淡淡的说,“刷题呗”。

陈松扬2017年在美国拉皮德城acm全球总决赛上 右1

  对陈松扬的“我为ACM痴狂”精神最有发言权的,是刘春英老师。2017年,全球总决赛前夕,陈松扬训练的太刻苦了,有一天起床发现手指没有知觉了。刘春英陪陈松扬去医院诊治,医生直呼“敲代码,还能敲到手指失去知觉,平生第一次看到,真服了!”“正是有陈松扬这样的ACM灵魂人物的涌现,杭电ACM成绩稳居强校之列,很多人却不知道背后学习训练流下了多少泪水与汗水。”刘春英说。

  ACM选手,30万起薪“玩玩的”

  去年6月,一条“杭电学霸情侣,双双入职微软,起薪都超30万”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说的就是杭电ACM集训队队员的故事。

  在刘春英看来,杭电ACM集训队精英选手拿到高科技公司起薪30万以上“其实很正常。起薪5-60万的也有。受过ACM系统训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代码能力,非一般计算机专业学生可比。就好比,打乒乓球的,一般单位工会举办比赛的冠军,与受过职业训练的人,根本没法打。微软、华为、谷歌喜欢招打过ACM比赛拿到过区域赛及以上奖牌的选手,因为这些人一进公司、研究所,就能快速上手,培养周期短。正是互联网科技公司最喜欢的那种员工。”

  崔倍宁在Momenta的经历,也证明了“ACM是非985名校培养学生跨维度发展的直升机”的说法。崔倍宁在2018年7月确认被杭电录取后,第一时间赶到杭电加入刘春英带的ACM集训队,与师兄师姐们刻苦训练了3个多月,在这年11月与两名队友获得ACM区域赛金牌。大一就能获得区域赛金牌的优异成绩,让他得到了Momenta的亲睐,得以与同龄段国内最优秀的学生共事。“近年来,一些著名互联网公司招人时,对985名校有所偏好,像BAT、华为、字节跳动等,对杭电这所非双一流高校却情有独钟,其中与杭电ACM队员代码实力强有很大关系,当然了,杭电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也有很大关系。”云就业平台负责人孙柏分析道。

  ACM精英队员,一个出路是“被知名互联网公司提前预定,高薪录用”,另一个出路是进入著名大学深造,当然也有一些自主创建科技公司。陈松扬大二时就被数十家大公司盯上,但是这个有志于科研的青年,希望读研。去年,他以优异成绩获得杭电研究生推免资格,被浙大拟录取。今年8月,他将从杭电ACM队正式退役,进入浙大读研。“打ACM,脑子一般都还好,而且能吃苦,自学能力特别强,所以,虽然刷题训练很花费时间,但大家专业课学习效率特别高,我们身边ACM成绩好的同学,基本上在各学院成绩都名列前茅。所以毕业时,自主创业,去高科技公司,或进入更好大学深造,就顺理成章了。”陈松扬感激ACM给自己带来的“超级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